北京闻风:三大喉舌恶性竞争 两会相互拆台曝丑
2016-03-16


近年来,随着网路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中共文宣系统也开始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其中中共三大喉舌媒体更是想尽办法大搞〝两微一端〞,甚至在此次两会期间形成恶性竞争,相互打压拆台,种种丑陋情态,被坊间传为笑谈。

中共中宣部一直被外界视为中共体制的一个怪胎毒瘤,这不仅是因为中宣部一直充当给民众洗脑愚民的急先锋,也因为其内部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相互整治最为残酷无情,其中又以三大喉舌媒体最具代表性。

据香港《明报》日前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向重视新媒体,早前视察三大喉舌传媒《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就曾引起三大喉舌相互之间明争暗斗。近日,在两会期间,三大央媒更是想方设法大搞〝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即App)报导,甚至出现互相打压、拆台的竞争局面。

报导说,3月4日,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翌日,习近平前往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发表撑民营企业的讲话,随后新华社官方微博抢在央视新闻联播前1个多小时发出了该消息,人民日报见此亦发出一条报导。

据知,按中宣部相关原则,所有领导人活动的报导必须经过审批才能发出,但是由于习近平在调研时有过一句〝注意时效性〞的话,遂被当做挡箭牌,三大喉舌均不惜冒险〝踩线〞提早发消息。但未料新华社为打击人民日报,将自己最早发的一条删去,然后配图重发,造成时间上晚于人民日报的效果,再私下〝打小报告〞称是人民日报违纪抢发在先,自己不得不跟发云云。

如此一来,在微博上一搜索,人民日报微博显示是下午5时42分发出,新华社变成5时52分,这当然引起《人民日报》相关团队的不满。

《人民日报》号称中共第一喉舌,位居三大央媒之首,当然也非善茬。报导说,在这次〝两会〞上,人民日报为了凸显〝老大〞地位,用了〝简单粗暴〞的一招:在北门部长通道的展示架上放了一块巨大的展示牌,尺寸为120x180厘米,上写〝人民日报客户端〞,令旁边中共央视的展示牌相形见绌。央视也因此搞〝小动作〞还以颜色,在央视新闻的微信信息中,将人民日报展示牌上的字样使用技术模糊掉,但图片其他部分图像清晰,显示是故意为之,不可能是拍照时对焦不准。

其实,中共党媒喉舌因造假、摆乌龙等状况出丑,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前,人民日报发表一篇微信头条文章《一流教师究竟该配上怎样的待遇?》,被网民发现配图采用的竟是日本色情影片女优青木麻奈的照片。人民日报事后赶快把该篇文章从微信公众号上删除,但有关截图已广泛在网上流传,引起舆论哗然。

据北京消息人士向《明报》透露,这些党媒编辑平时配图就是随便搜索,如果在百度搜索〝教师图片〞就会出现青木麻奈的照片。但百度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将相关图片从搜索结果中删去,结果人民日报想赖百度也死无对证。只是这种事情在中共党媒中司空见惯,被认为影响不算很严重,因此无人受到处分。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盘点四任总理记者会“猛料”

    下一篇: 新疆媒体攻击习近平只是引信?传追查牵出中宣部副部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