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 刘源脱下军服调任人大一重要原因
2016-03-21


中共退役上将刘少奇之子刘源,今年2月脱下军服,出任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外界对此有不同的揣测,中共党史学者、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告诉《希望之声》,刘源脱下军服,调任人大极有可能是习近平布置的一步棋。对于习近平政权来说,人大是一个薄弱环节,习近平需要在人大 “渗沙子”,以便将来发挥作用,他不排除刘源未来有晋升的可能性。

去年10月底,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外界关注中共军方高层十九大的人事变动,当时不少分析均认为,刘源晋升的机会很大,甚至有可能进入军委。结果12月底(2015年12月31日),国防部宣布,经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刘源退役。今年2月26日,刘源被任命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告诉《希望之声》,刘源进入中共人大财经部门,是习近平有意安排的一步棋。他认为,对于习近平来说,人大是张德江的“天下”,也是习最薄弱环节,需要有份量的人暗中相助:“也需要‘渗沙子’,也需要有份量的人相助,刘源进人大,也担负着比较重大的使命,他是财经委员会的副主任,过去是军队总后勤部政委,这次就是要看着国家的‘钱袋子’,将来政府财政预算需要人大通过,习近平要有一些得力的人物在里面掌控局面。”他认为,不排除刘源在中共人大有晋升的可能性,例如升职副委员长。

《前哨》总编刘达文认为,刘源退出军队,转到人大政协工作,属于按照中共退休惯例。他告诉《希望之声》,有分析认为,刘源是帮助习近平推动军改,因为军改阻力较大,很多人不愿退出,刘源的退出,起了一个示范作用:“因为军改阻力太大,刘源帮他(习近平)解套,起带头示范作用,他愿意退出来,进入人大从事经济工作。”

去年12月16日,刘源在军队内宣布自己即将退役的部分讲话流出,他在讲话中表态支持“军改”计划,拥护中共中央军委的决定,坚决服从习近平的安排,并预祝即将成立的军委后勤保障部开局顺利,改革成功。

刘源还在讲话中谈到他扳倒中共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后,遭到“军委某人”打击报复的细节。他称,谷俊山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安插在总后的“泼皮无赖”,一到总后,就“有恃无恐、为非作歹”,“九年五晋升”;刘源在讲话中还指责谷俊山与徐才厚“狼狈为奸、疯狂敛财、祸害全军,早已骂声载道。”刘源还指,成功扳倒军中老虎,功劳少不了上将廖锡龙。

谷俊山案败露于2012年初,由时任中共总后勤部部长的廖锡龙和政委刘源率领负责,查证得悉谷俊山案涉及金额几百亿人民币,谷个人贪占6个多亿。

该案件在习近平的支持下,廖锡龙和刘源可直接向军委主席胡锦涛汇报案情。但徐、郭以“干部”管辖权限为由,将谷案交给完全为他们把持和操控的中共总政治部和军委纪委办理。

据报,即使习近平先后指示和批示达12次之多,但军委始终没有动静,只勉强发了3次通报,都是轻描淡写。如今,徐才厚已落马并患癌症死亡,谷俊山也被判死缓。

1951年2月22日出生的刘源,上将军衔,届满65岁退役。3月16日,刘源把自己的上将军服捐给母校。
    来源: 梁路思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沪仲裁委高官落马 江家一马仔悬

    下一篇: 无界事件再升级 习近平或有惊人之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