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 无界公开信都和谁沾边
2016-03-21


新疆无界新闻网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最近成为中共文宣系统的悬案,当局对此事的调查仍在持续。有海外媒体画出公开信的关联图,发现有涉及周永康、中宣部,以及卷入去年底股灾的中信证券的相关人员在内。

〝无界传媒〞是2015年4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讯集团、阿里巴巴三方联合入股成立的新媒体。3月4号凌晨0点,〝无界传媒〞旗下的〝无界新闻〞突然在主页发出了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来源标注是〝参与网〞。正值两会开幕之际,党媒破例转载海外维权新闻网站的文章,引发舆论。

不过新唐人了解到,这封公开信并不是〝参与网〞撰写,当时这封信被同时发给很多海外媒体人。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我问了好几个朋友,都同时收到这封信的,他大概是个群发。他那个邮箱写的tougao,写的汉语拼音。时间是3月3号18点21分。 在3月3号那时候,至少就有‘参与’、‘纵览中国’、‘明镜’,至少这三个网是都登了的。〞

两会已经结束,但公开信事件仍然悬而未决。海外《明镜邮报》3月19号引述一名参与公开信事件调查的人士说,北京当局已经倾向怀疑公开信后面有政治势力操控,〝可能幕后是一个巨大阴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公开信)最初在‘参与网’出现它是在海外,才几分钟的时间,马上就出现在了‘无界新闻网’的页面上。从这些迹象,以及包括这次这个调查,两会都已经开完了,目前还没有看到一个明确的结论出来,那么就说明这背后牵扯的人和事可能比较复杂。很可能意味着真的是一股势力在运作这个东西。〞

文章还说,中国调查人员不愿透露案情细节,但建议查查公开信的关联图。他们调查发现,〝无界传媒〞的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是中宣部主管新闻口的正部级副部长蒋建国的亲信。〝无界新闻〞又是蒋建国特批给新疆网信办主办的。蒋建国既和此前落马的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湖南多有交集,又和令计划同时在湖南大学在职读研究生。

周本顺曾是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秘书,令计划则被报导与周永康〝结盟〞。而〝无界传媒〞组建者之一的新疆当局,其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两会被媒体问及是否支持习近平的领导时,只以〝再说吧〞回应。张春贤也在湖南任职过,2009年接替王乐泉出任新疆党委书记时,被媒体披露是得到了周永康的保荐。

除了周永康势力,中共宣传系统,关系图还涉及〝联办〞的王波明,以及刘云山儿子刘乐飞。

文章还说,〝无界传媒〞的另一个组建者——财讯传媒,其董事局主席王波明与中信证券的前董事长王东明是亲兄弟。中信证券多名高层因涉嫌去年底的A股股灾被带走拘留,虽然王东明最后退休了事,但兄弟王波明心有不满。

而刘乐飞当时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还是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同样因卷入股灾〝相当不得意〞。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关系图上的这些人是否参与了公开信事件,目前没有切实证据。但中共是帮派政治,当初邓小平曾通过一个党内生活会,就废掉了胡耀邦,因此不能排除江系或亲江系的官员,仍然在争夺舆论,试图向习近平发难。

 
    来源: 尚燕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娜娜被顶替 背后或有利益链条

    下一篇: 消息人士:高层发现攻击习近平公开信事件幕后2大势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