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桥集团租澳洲战略港口 被疑是中共白手套
2016-03-21

澳大利亚北领地将达尔文港口租赁给中国岚桥集团的决定,将这个偏远的北部前哨拽入美中澳三国之间的地缘政治角逐。本月,美国说它担忧中共进入达尔文港口可能将方便它收集驻扎在此的美澳军队的情报。
进入南海的战略门户

《纽约时报》报导说,虽然达尔文港口看起来不起眼,可是它是进入南海的战略门户——中共正在那里挑战美国。达尔文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基地。这里驻扎着近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

前澳大利亚国防官员、现任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的彼得·詹宁斯告诉国会,中共在租赁达尔文港口这件事情上可以获得巨大的利益,比如了解西方军队是如何运作,细致到军舰如何操作、如何装载和卸载、军舰如何通过各种传感器和系统发射信号等等。

中共在全球投资了逾二十多个外国港口,其中一个位于吉布提靠近美国军事基地的地方。但是达尔文为期99年的租约是中共首次买下一个由美国亲密盟友提供给美军驻扎的港口。

澳大利亚政府在签订租约之前没有跟华盛顿商量。国会质询显示,腐败盛行的北领地政府匆匆将港口租给中国公司,以求抢在选举之前为新项目筹款。
澳对中共的态度在贪婪和恐惧之间摇摆

《纽约时报》报导说,北领地政府跟中国岚桥集团之间的租约凸显了澳大利亚在维护跟美国的同盟关系和发展跟中共的贸易关系之间的竞争压力。

澳大利亚对中共的态度在贪婪和恐惧之间摇摆。一方面,向中国出售巨量的矿产、房地产和食品让澳大利亚免于经济衰退,并且给澳大利亚商界和政府带来丰厚盈利。

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政府依赖跟华盛顿之间的深层国防关系,包括密切的情报合作,来维持这个人口稀少国家的安全。

达尔文港口的战略价值由来已久。在1942年,它受到比珍珠港更多的日军轰炸。

根据美国国务院透露,澳大利亚正在考虑从达尔文港口开启对南海的自由航行巡逻。本月,五角大楼要求联邦政府派B-1轰炸机驻扎北领地。
中共的白手套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说,他们相信岚桥集团签订的租约是一个战略交易,而不是一个商业交易。他们的根据是,租约时间特别长,并且岚桥集团不惜支付比其它竞购者高20%的价格。

詹宁斯说,一个特别的担忧是,美国军队使用的燃料储罐位于岚桥集团租赁的区域内。未来澳大利亚海军建立新设施将只能局限在那些不是由岚桥集团管理的区域内。

达尔文的租约经过澳大利亚国防部中级官员的审核。他们认为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审核是依照对私营公司的标准进行,而对于外国国营公司,审核标准更加严格。但是在中国,私企或国企的区别并不大,因为私营公司往往是政府的白手套。

岚桥集团的网站毫不讳言它跟政府的密切关系。公司董事长和创始人叶成在2013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关心国防建设的十佳个人”称号。

岚桥集团位于山东省日照,跟中石油等国营公司合作。中石油向岚桥提供石油,允许它在加油站出售汽油。
美国惊觉自己被出卖

当奥巴马在去年11月份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时候,他对美国没有被事先告知达尔文的租赁表达不悦。

根据一名高级美国官员,奥巴马说:“下一次,请事先让我们知道。”

不过特恩布尔去年11月份表示,达尔文的租约完全不会影响澳大利亚军队的活动,也不会影响美军舰在港口的出入。

他还说,澳大利亚没有失去对港口的控制。“澳大利亚国防部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出于国防目的,控制这样的基础设施。”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楼市库存不足 大量卖家却难入市

    下一篇: 党媒自曝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垮台 引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