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违规遭制裁  高敏感“F7”惹关注
2016-03-27
中国电讯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ZTE)因违反美国法令,与伊朗做生意,遭到美国祭出的最新限制;而从中兴通讯公布的内部文件可知,除中兴通讯外,还有中国公司也透过设立“空壳公司”,来与伊朗、朝鲜等遭美国制裁的国家做生意,藉以规避美国法令。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商务部调查员近日获取了两份中兴通讯内部“最高机密”文件。这些文件详细地记录了中兴,以及中国其它公司与伊朗的违规贸易往来。

一分文件描述,中兴通讯在得知美国对伊朗实施出口管制后,并未选择遵守规定,而是继续向伊朗出口含美国元件的高科技产品。中兴通讯透过设立“空壳公司”,来与伊朗、朝鲜、苏丹、叙利亚和古巴五个遭美国主要制裁的国家做生意,藉以规避美国法令。

该文件还描述,一家名为F7的对手公司也有类似行为。根据描述,这家规模更大,且更具政治敏感性的公司,就是华为。文件指出,F7试图在2010年收购美国3Leaf主要资产,但因美国官员反对而在2011年2月撤回收购邀约。同时,文件指出,F7也与美国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SEP)成立合资企业,但在2012年解散,这份文件时间注明为2011年8月。

对此,中兴通讯拒绝公布F7的真正名称,华为则拒绝回应。

华为和中兴通讯都是通讯设备制造商。长期以来,在欧美市场都用最低的价格倾销产品,两家公司提供的无限网络设备价格比公平市场价低出至少35%。美国怀疑,中兴通讯和华为与中共政府有关系。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开调查报告中披露,在过去三年,华为从中共政府拿到近2.5亿美金的资助,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

中情局的资料显示,华为曾帮助非洲、中亚、南美以及中共构建监听及定位系统。也曾在阿富汗为塔利班政权装设电话通讯系统,替伊朗政府装配电信定位技术监控伊朗民众。

华为前员工对外媒透露,华为的内部运作如同特务机构,在商贸活动、人员调配上都听命于中共,并为解放军的一支精锐网络战部队提供服务。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也公开称,中共可能利用华为出售的电信系统和设备,在美国本土进行间谍活动,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中情局旗下的“开源中心”(Open Source Center,OSC)还披露,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共国家安全部(MSS)在通信部门工作,后在国安部的安排下,于1992年进入华为,1998年孙亚芳担任华为董事长至今。

而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1974年到1983年间服役于中共军队,并在1978年以军队科技代表的身分出席全国科学大会。1983年任正非离开军队,1987年创立华为公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体制内人士曝高层恶斗内幕

    下一篇: 中国企业应收欠款暴增 接近5,9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