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应收欠款暴增 接近5,900亿美元
2016-03-27
自从1999年以来,中国企业从未这么难以收回客户的欠款。中国公司现在平均通常需要83天才能收回货款,几乎是其它新兴市场竞争者的两倍。随着拖欠货款从工业领域蔓延到科技和消费企业,在过去两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应收帐款暴增23%,达到5,900亿美元,超过了台湾经济年产出。


彭博社报导说,巨额的未付帐单显示,脆弱企业的现金短缺不仅仅威胁到银行和债券持有人,而且威胁到中国市场错综复杂的巨大供应链。随着今年的企业破产数量预计将攀升20%,更多中国企业可能陷入两难困境:要么继续让那些可能破产的客户赊帐,要么切断供货,但是眼睁睁看着销售下降。


长期观察中国市场的作家弗雷泽‧豪伊说,这对整个中国经济将有冲击效应。游戏的终结就是企业违约和倒闭。


彭博社报导说,很容易看出来为甚么收回帐款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难。企业和客户受到25年来最剧烈的经济放缓的挤压,而产能过剩推动前所未有的产品价格连续下滑。创纪录的企业债务水平让许多公司难以偿还债务。


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宜报告说,在2015年中国企业破产率上升了25%。它还预测,今年中国企业破产率将再增加20%,是全球43个主要市场中比率最高的。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周末强调他对企业债务水平上升的担忧,说企业借贷占GDP比例已经太高。
   
彭博社根据上市公司的文件计算得知,中国企业2015年的平均回款天数为83天,相比之下,2014年为79天,2010年仅为55天。而对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里的公司来说,回款天数平均为44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兴违规遭制裁  高敏感“F7”惹关注  

    下一篇: 中办大清洗提“绝对”准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