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问东欧“反共先锋”捷克 外界关注
2016-03-28

3月28日至30日,习近平将到访捷克,这也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共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由于捷克曾经深受共产主义运动伤害,后来又成为东欧的“反共先锋”,因此一直是89之后中共首脑访问东欧时的一大禁区。这次习近平能够突破禁区对捷克进行访问,引来外界众多的关注。

在到访前,习近平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强调“政治互信”,以及加强各方面的合作。然而,很多观察人士期盼,习近平通过这次访问,能够从捷克的反共历史中学到更多。

捷克曾经饱受共产主义运动伤害。二战之后,捷克就一直处在前苏联共产极权的压迫之下。1968年,为阻止捷克当局的改革努力,前苏联甚至直接出兵侵占捷克。1989年11月17日,捷克发生了“天鹅绒革命”,这是一场非暴力的民主变革,原共产党政权被和平更替。由于没有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如天鹅绒般平和、柔滑,由此得名。

如今,捷克是世界上对共产主义运动态度鲜明、反思较为彻底的国家之一。每年11月17日,捷克都会举行庆祝活动,纪念 “天鹅绒革命”。这次革命没有造成剧烈的社会动荡,没有对生产力及国民经济造成重大破坏,国家政权平稳过渡,国计民生顺利发展,上承天意,下应民心,是为国、为民的上善之举,无疑对仍深受共产党毒害的中国有着极大的借鉴作用。

捷克民主转型以后,经济发展保持良好,201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72万美元,大约是中国的三倍,世界排名第37位。捷克被世界银行确定为发达国家。
    来源: 萧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见证薄王最后疯狂 不仅是杀机四伏的游戏

    下一篇: 习近平访问捷克  “一带一路”将是重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