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窝案近尾声 令计划即将登场?
2016-03-31


在中共前海南副省长冀文林获刑后,周永康家人以及“朋友圈”基本或是判刑,或是等待候审,周永康窝案接近尾声。同样庞大“朋友圈”的令计划目前已有至少7名家人遭调查或潜逃,其政商圈内至少有16人涉案。有媒体披露,令计划案或将在上半年闭门审判。

陆媒评周永康、令计划案

中共新华社3月30日报道,中共天津第一中级法院3月30日宣判,原海南副省长冀文林以受贿罪获刑12年监禁,罚款100万元。据公开资料显示,冀文林曾担任中共原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秘书长达10年。

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3月31日称,迄今为止,周永康的“秘书帮”、“石油帮”、“四川系”、“政法系”的亲信中,已有冀文林、郭永祥、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李崇禧、李东生等7人获刑,谭力等待宣判结果,武长顺将在今年受审,周本顺、余刚、谈红等3人已被立案侦查。

周永康妻子贾晓烨、儿子周滨、侄子周锋和三弟周元青等4人,均与其亲信存在不正当利益输送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落马的副国级及以上的“大老虎”中,只有令计划与周永康相似,借以“同乡会”的形式组建庞大的“朋友圈”。对此,中共中纪委六次全会通告称,严肃查处周永康和令计划案件是消除了中共党内重大政治隐患。

“政事儿”称,原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兄长令政策、弟弟令完成、弟媳李平(令完成妻子)、妻弟谷源旭、妻弟媳罗芳华、养子令狐剑等7人,或是被调查,或是潜逃。

2014年6月19日,令政策被宣布落马。2015年8月21日,令政策被“双开”。

“政事儿”引述媒体报道称,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被中共中纪委宣布落马。其妻子谷丽萍曾企图潜逃,在山东青岛落网。随后,时任中共黑龙江公安厅副厅长谷源旭和李平、罗芳华都被带走调查。

“政事儿”引述运城市一纪委官员透露,自令政策、令计划先后落马后,令计划姐夫、原中共山西运城副市长王健康曾数次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2015年9与恶5日,王健康未到退休年龄被免职。

在令计划的政商圈中,“西山会”的影响力最大,落马官员刘铁男、金道铭、杜善学和陈川平等均是“西山会”成员。其中刘铁男被判终身监禁,金道铭等待宣判结果,杜善学和陈川平均已被中共最高检察院立案侦查。

此外,令计划旧部、中共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霍克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中共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均已被调查。

中共浙江官场“首虎”斯鑫良、浙江广厦实际控制人楼忠福、宁波市长卢子跃、原山东枣庄市委书记陈伟等,因与谷丽萍关系密切而涉案,或是被立案侦查,或是被宣布落马,或是被曝协助调查。

因潜逃至美国的令完成案件,中共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运城市委原书记王茂设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中共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冷荣泉已落马。

令计划或将上半年闭门审理

香港《商报》3月13日披露,作为中共副国级别的“老虎”,令计划案件备受外界关注。3月12日,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陈连福披露,令计划案件已经移交给检察机关,正处于侦查阶段,最快今年上半年提起公诉。

报导引述接近中共两高的消息人士透露,令计划案件会选择交由距离北京较近的地方法院审理,因涉及中共国家机密,估计将不会公开审判。

陈连福表示,令计划案件审判地点目前还没有定下来。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称,会选择一个比较符合令计划案特殊情况的地方审理。

报导引述熟悉案情的中共最高检察官员披露,目前令计划案件进展顺利,令计划并没有精神失常,相对来说比较配合调查。案件调查时间长的原因是案情比较复杂,涉及领域比较广,需要较多精力去调查。
    来源: 文琮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方首回应反习公开信 话中有话或证政变阴谋

    下一篇: 59年历史的香港亚视倒闭 众名人说因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