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造假案延烧 广告不实恐再罚百亿
2016-04-02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日前控告大众汽车(Volkswagen)广告不实,长达7年时间宣传推出的是低排放“洁净柴油车”,欺骗消费大众。对深陷尾气造假丑闻的大众而言,除了面临美国司法部、法国和德国检方诉讼之外,如今FTC诉讼官司再添一桩。

大众去年9月坦承在美国有超过6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排气造假软件。FTC于去年10月表示已针对大众广告手法进行调查。

该委员会是美国最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其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提出大众广告不实的诉讼,指控这家全球第二大车厂在长达7年时间内哄骗消费者“广告宣传推出的柴油车是低排放、环保、符合排废标准的车款”,借此拉高售价。

据估计,受影响的柴油车平均售价约2.8万美元。倘若法院判决大众须以售价买回所有受影响车辆,总计支付估逾150亿美元。

FTC指称,大众斥资数千万美元在广告行销,向消费者宣传柴油车具备“环保与经济优势”的形象。该机关表示正在寻求法庭命令,要求大众赔偿从2008年底到2015年底购买或租借柴油车的美国消费者。

大众先前已坦承在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安装排放作假软件。目前该车厂因排废丑闻将于多国面临罚款,但罚款金额尚未定案。除此之外,大众另有多起官司缠身。愤怒的柴油车主提起诉讼,大多在美国与德国。一些股东则因股价大跌,告上法院要求赔偿。

在FTC 提起上述诉讼之前,瑞银(UBS)分析师就已预测,这起丑闻最终会令大众损失380亿欧元,其中包括100亿欧元的民事处罚和90亿欧元的刑事处罚。

大众汽车股东、联丰投资(Union Investment)资产组合经理施派希(Ingo Speich)表示:该丑闻案到目前为止似乎还看不到曙光。◇
    来源: 黎维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中韩共商制裁朝鲜 习近平〝口气相当强硬〞

    下一篇: 日媒:金正恩或被替换 朝鲜陷入爆发内战危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