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党员定4条做人底线 江泽民全犯规
2016-04-11


日前,习近平给中共党员制定的4条〝底线〞被党媒热炒,引起各界热议。时值中共高层权斗白热化,〝巴拿马文件〞背后迷雾重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底线〞论意有所指,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处处〝犯规〞的老账恐怕要被清算。

4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旗下微信公众号〝学习中国〞,总结习近平最近和以往讲话,给中共官员列出4条做人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

文章说,习近平近日强调,中共官员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中共官员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牢记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

观察发现,从2016年中共两会前,到习近平外访回国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发生了许多冲击习近平在中共党内权威地位的事件。先是中共文宣系利用知名地产商任志强质疑〝党媒姓党〞事件,采用文革式批判,使习近平背上〝毛泽东第二〞的包袱;其后以〝中共党员身份〞先后出现两封公开信,要求习近平下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3日又出现对中共官场冲击强大的〝巴拿马文件〞。

外界分析,前几样事件从发生的节点看,明显带有中共党内敌对派系搅局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意向,其中不乏夺权意味。从习近平回国后高调抛出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案作为回应,外界认为,习近平针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态度也很明显,因为郭伯雄是习近平手上打落的第二大江泽民亲自提拔的官员,第一大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至于〝巴拿马文件〞事件的出现,虽然不像前面几件事件江泽民派系身影那样隐约可见,但从文件曝料出的内容看,包括习近平在内的诸多中共高层都有涉及,唯独江泽民家族只字没有出现。更蹊跷的是,久未露面的江泽民,在〝巴拿马文件〞事件后诡异发声,被认为〝幸灾乐祸〞气氛浓厚。

时政分析人士王琨认为,在中共政局错综复杂的局势下,习近平〝底线〞论再被搬出,其警示意味强烈,这可能是进行下一步更严厉〝反腐整党〞的信号。

王琨:〝其实从习近平主政开始,江泽民一直都在对习近平制定的规矩、政策、纪律等‘底线’在进行挑战,从江泽民违规题字、‘东山再起’旅游,到最近的乘习近平外访出书,无不表现出挑衅意味。〞

明慧网报导,自2015年5月至今,中国大陆起诉江泽民非法迫害法轮功的人数已经超过20万人。江泽民时期践踏〝法律底线〞的诉讼,摆在中国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被认为是江泽民最大的心病。

值得一提的是,紧跟习近平〝底线〞警告,4月11日,中共《纪检监察报》发表题为要求犯错中共官员〝主动交代别试图对抗〞的文章。文中警告:〝对违纪党员干部而言,坦白交代、认真悔改才是唯一的正途;试图隐瞒、抱团攻守,无异于作茧自缚、自欺欺人。〞

有分析认为,中纪委王岐山明显与习近平在搭档出招,进一步加强〝治党〞。在此基础上,习王会不会掀起更大的〝反腐高潮〞,以应对〝巴拿马文件〞的冲击,尤其是会不会动刀江泽民家族,以扭转目前尴尬局面,外界拭目以待。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地下水  超八成不能饮用

    下一篇: 【今日点击】巴拿马文件大轰动 中共高层谁清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