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下水 超八成不能饮用
2016-04-11


日前,中共水利部对分布在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山西盆地等地的2千多眼地下水水井进行检测,发现超过八成的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已经不适合人类饮用。

中共水利部公开的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月报》显示,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区盆地和平原、江汉平原80.2%的地下水遭受污染威胁。

主要污染指标除了总硬度、锰、铁和氟化物等物质外,〝三氮〞污染也较重,部分地区还有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污染。

北京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峻峰:〝现在在农村的作物种植过程之中,大量使用的是除草剂,还有其他一些化肥,还有其他的农药,所以土地种植过程中,再偏远的地方一样有污染的情况。〞

张峻峰说,特别是流经城市的地下水,除了有农业污染,还有工业废弃物及垃圾掩埋等污染。

张峻峰:〝这个治理的话,大概至少要几百年、上千年的时间才有可能清除。〞

〝绿色北京〞环保组织负责人宋欣洲:〝环境一旦破坏,然后要恢复回来,付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是远远超出你去污染它的时候的。〞

2013年,中共环保部发布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指出,中国有毒化学物污染严重,导致200多个癌症村,罹癌死亡人数正在急遽增加。

这些癌症村散布在河流两岸,绝大多数是化工厂、垃圾处理厂、矿山等污染了当地的水源、耕地和空气,现在患癌症死亡人数正在急遽增加。

除水污染外,《月报》数据还显示,地下水遭受严重的超采威胁,专家称,地下水的超采,还会带来地缝、塌陷等次生灾害。

 
    来源: 李韵、周天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巴拿马文件 中共提醒老百姓船要翻了

    下一篇: 习近平给党员定4条做人底线 江泽民全犯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