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华裔富豪惨遭分尸 被曝生前涉贪腐大案
2016-04-14


温哥华华裔富商苑刚惨遭分尸案曾震惊华人社区,苑刚为何被害?案件结果至今仍然扑朔迷离。近日,媒体披露苑刚生前涉及大陆的一大贪腐案,再次引发外界对这位神秘富商的关注。

云南省前国土资源厅厅长林耘埜(埜念ye,与〝野〞同义),因涉嫌受贿罪已于去年被判囚17年,但一直无人将林耘埜贪腐案与苑刚联系起来。直到近日媒体才纷纷披露,于去年5月2日遇害的富商苑刚,涉及林耘埜案。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林耘埜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网路图片)。


苑刚被曝生前涉贪腐大案

去年7月24日,云南省红河州中级法院对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林耘埜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7年。

法院查明:林耘埜担任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分管全省矿产资源矿政管理工作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审批转让文山州一钨矿采矿权、违规审批转让玉溪市一铅锌矿探矿权、违规审批变更玉溪市一铅锌矿探矿权勘查矿种为磷矿,导致国家财产损失共计逾1.1亿元人民币。

另查明,2007年至2014年年初,被告人林耘埜先后利用担任文山州政府副州长、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他人送给的现金、金条、手表等财物,并为其谋取利益。

大陆媒体早前报导称,据长达38页的林耘埜判决书中提到,早在2010年年初,苑刚以一家公司的董事身份与林在昆明一家餐馆会面,当时苑刚要求林批准其公司的采矿权,席间将一袋重1000克金条的袋子交给林,后者受贿之后批准苑刚所在公司在云南的采矿权。

直到2014年4月,两人熟络之后,苑刚被指为取得更多矿产开发权而向林多次行贿,其中包括提供更多金条。

不过,在法院对林耘埜这份判决书中,苑刚仅被列作证人,并未遭到起诉。

苑刚惨遭分尸 案情仍然扑朔迷离

去年5月2日,在温哥华西区位于963号King Georges Way上的一座豪宅内,时年42岁的苑刚被54岁表姐夫赵利(Li Zhao,音译)杀害并分尸。赵利随后被控渎尸罪(Interference with a dead body),后又被加控一项二级谋杀罪名。

资料显示,苑刚2007年移民加国,并透过投资地产及沙省农地赚钱,积累财富估计多达5,000万元(加元、下同)。

苑刚于2010年在西温购下一幢500万元的独立屋,这是他在卑诗众多资产之一;其他资产包括一个私人岛屿,以及位于温西桑那斯(Shaughnessy)的1,400万元豪宅。

法庭文件显示,该间西温豪宅是以苑刚亲戚赵利(Li Zhao,译音)及赵利妻子的名义购入,赵利妻子是苑刚的表姐妹。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披露,死者苑刚来自中国河北,移民加拿大是持有枫叶卡的中国籍人士。苑刚育有子女,但目前则是单身状态。而疑犯赵利则为东北人,是死者的表姐夫,即赵利的妻子是苑刚的表姐,被告与妻子已经移居加拿大多年。

另一名知情者透露,苑刚表姐夫负责帮其打理房产,苑刚的身家以数以亿元人民币计。苑刚与赵利平时都喜欢玩枪打猎。

目前苑刚被害一案,究竟两人发生了怎样的纠纷或冲突,以致于赵利要置苑刚于死地?苑刚被害之后有多名女子声称有他的骨肉,这是否与其被害有关?案件仍然扑朔迷离。

赵利在苑刚遇害案中被落案控告,这宗刑事案仍在审讯中,所有指控迄今未获法庭证实。
    来源: 唐美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八大后 19省市宣传部长换人

    下一篇: 港媒:李长春待遇陡变 破口大骂〝欺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