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疫苗案刑拘202人 李克强打破中共惯例
2016-04-13

最新消息显示,备受外界关注的山东疫苗案202人被刑拘,李克强先行处分357名官员。外界关注,此次李克强处理山东疫苗案,打破中共多个惯例。


山东非法疫苗案357人被先行撤职降级处分

据中共政府网4月13日消息, 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决定先行对一批责任人实施问责。

目前第一阶段初步查明,此次疫苗系列案件涉及面广,性质恶劣,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该案也暴露出疫苗质量监管和使用管理不到位、对非法经营行为发现和查处不及时、一些干部不作为、监管和风险应对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目前各地已立案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会议决定对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卫生计生委和山东等17个省 (区、市)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有关方面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

李克强派疫苗调查组 打破中共多个惯例

3月19日晚,山东通报“问题疫苗案”。3月29日,中共官媒报导,中共高层对此案非常重视。28日,国务院批准组织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部门联合调查组,由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任组长,卫生计生委、公安部、监察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负责人任副组长,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最高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组下设专家委员会及6个工作组。

国务院同时成立工作督查组,对调查工作进行全程督查指导。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任组长,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调查及督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大陆时政评论人士“老徐时评”就此发文表示,此次当局处理此案与前几次发生重大意外事故的处理方式不同。第一,国务院并不是马上就成立调查组,而是随着案件调查的不断深入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为进一步督促查清案件等才成立;第二,调查组组成部门,官方特意强调中央网信办也派员参加,可见还是比较重视网络的声音;第三,成立调查组的同时,又成立了国务院工作督查组,对调查工作进行全程督查指导。

“老徐时评”还表示,此次疫苗事件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监管缺位。

山东疫苗案简介

山东黑心疫苗案是中共建政后发生的最大疫苗卫生事故,引起外界持续关注和哗然。

3月19日晚,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的通告》称,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涉及全国24省市,累计涉案金额达5.7亿元。

2015年4月,庞某的窝点被捣毁,当场多种疫苗被查获。2016年2月2日,济南警方向媒体通报此案。

据警方初步统计,在5年多里,庞某母女从上线疫苗批发企业人员及其它非法经营者处,非法购进低价购入流感、乙肝、狂犬病等25种人用疫苗(部分临期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全国24省市,仅其下线就有300多人。

事件引发网民愤怒指责:人心泯灭,杀人于无形,比三鹿奶粉还恶劣,政府怎么监管的?怎么给天下父母一个交代?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认为,庞某这样贩卖疫苗等于是在“杀人”。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就此表示,这次大陆疫苗问题曝露了自费疫苗的监管问题。事件可能令家长对打疫苗失去信心,后果非常严重。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民航局前空管局长跳槽 多名司局官员离职

    下一篇: 纽约拟30年内打造出全美第一大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