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敏感隐秘 美台裔军官泄密案将保密审理
2016-04-14


最近,美国台裔海军少校爱德华‧林(Edward Lin)泄密一案备受世界媒体关注。美国海军一名高级军官周三(4月13日)告诉《海军时报》(Navy Times),由于对爱德华‧林的指控涉及美国军方机密情报搜集工作方面的担忧,美国海军将对此案采取保密审理的诉讼程序。

在被《海军时报》编委会问及林少校涉嫌泄露美国军方机密给中国大陆、或台湾、或两者时,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Adm. John Richardson)言辞非常谨慎。理查德森认为此案涉及敏感军事行动,不便向公众宣传,他说:“此案许多方面的处理将在保密场合进行。”

林少校曾在美军方最隐秘部门工作

林少校曾被安排到美国海军两个“特别任务”中队服役,这些部门鲜有被提及,主要工作是针对外国军事行动进行空中侦察与监视任务。林少校目前被指控包括间谍罪在内的一些罪名,现监禁在弗吉尼亚州一所美国军事监狱内。

林少校曾供职的部门是美国海军最隐秘的部门之一,他在去年被捕前在夏威夷Kaneohe湾的特别计划巡逻2中队(Special Projects Patrol Squadron 2,VPU-2)就职。负责具有精密情报侦测能力的P-8A海神式(P-8A Poseidon)海上巡逻机、P-3C猎户座(P-3C Orion)海上巡逻机的运作任务,专长正是如何搜集与解读敌方信号情报。这是美国军方最敏感的机密之一,一般任务均由美国政府最高层官员指派。

林少校泄密案在上周五初步法院开庭审理后,获得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听证会官员预计将在未来一周内决定是否将此案件提交军事法庭。

此案或许导致新政策出台

此外,美国海军方面表示,正在处理有关林所涉嫌的、未被发现泄密行为等一切可能的潜在安全漏洞。理查德森表示,此案或许导致新政策出台。

他说:“这些各种各样的情况,没有人会想发生吧?……是的,我们做了一些初步评估和回应,但有些内容的细节很难在这个场合谈论。”

现已退休的前美国军事法庭法官、现任乔治城大学法律教授索利斯(Gary Solis)表示,理查森的话表明,此案将继续保持在美国军事司法体系下进行。索利斯说,此案可能带来国际国内重要影响令人惊讶。

索利斯还表示,联邦法院或许是审理此案更合适场所,但他又说,政府也可能会介入。

他补充说,无论如何,对此案寻求保密审理是合理的。直到此案检控官开始引入包含国家机密或其他敏感数据的证据或证词时,此案才会公开审理。他说:“那时,法庭会临时关闭。在所有机密文件提交后,法官将决定相关信息是否被采纳,随后重新开庭审理此案。”

美国海军现役官兵从事间谍活动,上一次重大案件涉案者是沃克(John Anthony Walker),1968至1985年间,这名海军准尉在利诱之下,将军事机密交付给苏联政府,协助红军破解美国海军机密讯息,造成严重损害。沃克后来被判处无期徒刑,2014年8月死于狱中。 
    来源: 郑小寒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温哥华被杀大亨苑刚被曝涉中国的贿赂丑闻

    下一篇: 安徽巡视组前副组长方克友被处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