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崩溃前兆?再传延吉朝鲜餐厅十余员工集体失踪
2016-04-16


近日,继大陆宁波朝鲜餐厅13名员工集体〝脱北〞顺利进入韩国后,位于东北的吉林延吉市又传出一家朝鲜餐厅有十余名员工集体失踪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观察人士认为,虽然相关消息尚未得到进一步证实,但随着制裁效应的逐步显现,脱北者的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金家政权正在显露出崩溃的迹象。

据韩媒朝鲜日报近日发表报导,原本在中国大陆宁波朝鲜餐厅工作的13名员工近日集体逃往韩国后,在国际上引发舆论极大关注,大陆众多网民亦对此发表各种评论,但大多数都表示支持。随后,报导引述大陆网路的传闻称,中国大陆吉林省延吉市的一家朝鲜餐厅,目前也有多名员工失踪。

消息称,该家餐厅是一家朝鲜狗肉店,店内的十多名员工目前已经集体消失,不知去向。但该消息尚未得到任何进一步的证实。

据此前该报的报导称,自从联合国今年3月开始对朝实施制裁以后,在中国大陆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内,许多朝鲜餐厅的员工出现锐减现象。一家曾经是韩国团队游客必经景点的餐厅,原本服务员数量超过30人,但目前数量已减少到一半。一名服务员对其他服务员的去向表示:〝一部分回到朝鲜,也有人去了别的餐厅。〞

报导引述当地朝鲜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自从金正恩执政之后,已发生多次延边地区的朝鲜女服务员逃跑的事情。逃跑的女服务员一般中文流利,可以在中国其他地区低调地生活,〝她们一般会在其他城市的娱乐场所工作或成为中国人的情妇。〞

报导还说,在东北三省的64家朝鲜饭店中,近期已有6家停业。一位姓金的朝鲜族企业家表示,带商业伙伴到朝鲜饭店吃饭是曾经的惯例,〝但最近谁都不愿意到朝鲜饭店。〞

据知,宁波市朝鲜〝柳京餐厅〞的13名员工集体脱北事件,是金正恩上台以来首次出现的大规模脱逃事件,其对朝鲜政权产生了强烈的冲击,以至于朝鲜官方媒体公开以〝变节〞这样的罕见字眼,对发放签证给这13名脱北者的北京当局进行攻击。

观察人士表示,如果延吉狗肉店的十余名员工〝集体脱北〞的消息得到证实,势必给金正恩政权再次造成强烈打击,这显示朝鲜民众对朝鲜当局的信心正在迅速瓦解,政权崩溃的迹象正在逐步显现。
    来源: 秦端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熊本3天2起强震 死亡人数增至41人(组图)

    下一篇: 亲自挑选的忠诚者叛逃 金正恩内忧外患或大开杀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