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听证: “中国广泛使用酷刑”
2016-04-23

2016年4月14日下午,由熟悉中国事务的22位美国官员组成,包括9位联邦众议员、8位联邦参议员、及劳工部副部长、国务院安全民主人权国务次卿、国际贸易署商业贸易部次长、国务院东亚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及国务院民主人权劳工助理国务卿5位行政官员的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在美国国会大厦举办主题为“中国广泛使用酷刑”("China's Pervasive Use of Torture")的听证会。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苏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史东法学院(Seton Hall Law School)副教授玛格丽特‧路易斯(Margaret Lewis) 、西藏流亡僧人久龙‧吉美(Golog Jigme)、以及曾受迫害和酷刑的法轮功学员尹丽萍在听证会上作为证人发言。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共和党众议员特兰特‧弗兰克斯(Rep. Trent Franks)、民主党众议员提姆‧沃兹(Rep. Tim Walz)、共和党众议员兰迪‧赫尔特格伦(Rep. Randy Hultgren)等出席了听证会。

史东法学院副教授玛格丽特‧路易斯(Margaret Lewis)说,中国的一党专政在法律和人权之上。中国的法律实际上根本没有执行。在审讯犯人的时候,根本不依据证人或证据而是完全依据犯人的口供。虽然审讯犯人有时会有录影,但是从来没有拿来做为审判的依据。法庭审判时也没有被告的律师在场协助,和帮助他们辩护。律师们不但没有因为他们对法律的贡献而受到政府的表扬,反而要冒着受到报复的风险。

西藏流亡僧人久龙‧吉美在听证会上说,他在2008年和影片制作人走访了西藏各阶层民众,制作了一部纪录片叫《丢掉恐惧Leaving fear behind》,目的是希望全世界的人能够了解真实的西藏,听到西藏老百姓的心声。影片制作人因此而被判6年刑期,而他在2008到2012年之间3次被关押。在2008年7个月的关押期间,他受到“老虎凳”的酷刑,和缺乏饮水、电击、剥夺睡眠、踢、打等多种折磨。 2012年在得知要被送往兰州市军医院做身体检查,将被杀死之前,他幸运的逃了出来。

从中国辽宁经泰国逃亡到美国的法轮功学员尹丽萍,讲述了她在辽宁省“黑监狱”遭受群体性侵害并被录像等恐怖经历。她说:“看管我们的男犯不停的打我们,我的右眼角骨被打凸起来,身上的衣服全被撕裂掉,裤子在脚面上,衣服在脖子下,几乎一丝不挂。他们4、5个男犯人把我扔到了床上,有摁胳膊、摁腿的,其中一个30多岁的男人骑在了我身上猛砸我的脸和头,我被打的记忆就停留在这里……等我醒来时,我的身旁已经躺了3个男人,我被他们群体性侵害的时候还被录了像。”

她在中国7次被抓捕,6次被迫害到奄奄一息抬回家,3次被判劳教,又经历了9个月的奴工迫害。在马三家劳教所,她曾被注射不明药物,致使眼睛短暂失明,并被无数次的野蛮窒息性灌食,几乎失去生命。

尹丽萍在听证会上展示了受迫害致死的两位法轮功学员邹桂荣和王杰的照片,讲述亲眼见到她们遭受酷刑及被迫害致死的经历时,泪流不止。她说:“我们3个人曾经相互有约:谁能活着出去,就要把这么毫无人性的迫害告知全世界,今天我九死一生来到了这里,我带着她们,讲出了她们再也无法讲出的话。”

尹丽萍在听证会当天向美国国会提交了参与对她迫害的部分主要责任人名单。这份名单包括江泽民、薄熙来、王立军、闻士震以及一些包括马三家警察在内参与迫害的狱警等共41人。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CECC)将把这份名单递交到美国国务院及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UN 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建议去列案执行。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苏菲‧理查森( Sophie Richardson)说,在中国拘留所被关押的人在被送到法庭审判前,被警察和其他犯人酷刑虐待、不人道对待是常事,并且所有的法律证据和辩护律师都没有用。她提到在去年11月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的会议中,当委员们询问中国代表有关酷刑折磨关押犯人的时候,中国代表撒谎说中国没有酷刑。对有关警察使用“老虎凳”的酷刑审讯犯人,中国代表说使用“老虎凳”是为了“保护”和让犯人“舒服”才用的。

CECC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向证人表示感谢,并且敬佩他们把自己痛苦的经历和遭受的酷刑曝光的勇气。他表示将促使美国政府成立心理重建计画,帮助获得美国庇护身分的受害者,为他(她)们提供良好的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医疗,虽然不一定能抹掉他/她们的梦魇和痛苦,但是至少可以帮助他/她们。他表示4月20日(周三),将要讨论并可能通过全球人权保护法案S-284(S. 284,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将制裁那些提交给国会名单的迫害人权的恶棍,将他们列为拒绝签证、冻结财产、递解出境的第一批对象。

联邦众议员蒂姆‧沃兹(Rep. Tim Walz)说:“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坚持道德立场,并采取必要的行动,绝对拒绝任何酷刑。把酷刑曝光,让人们知道,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名美国众议员,我要捍卫美国的立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任何形式的酷刑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百年老店Sears再关近80家分店

    下一篇: 川普、希拉里纽约州初选大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