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苗到有机蔬菜 在中国养孩子的悲哀
2016-04-26


“问题疫苗”持续发酵,触动大陆家长的痛感神经,年轻的妈妈们发出怒吼:“我认为任何事情都得有个底线‌‌,疫苗是底线。儿童也是底线。如果破了这个底线,未来就没有希望了。‌‌” 《外交学人》日前刊文揭示在中国扶养孩子的价码越来越高。

在大陆抚养孩子的价码

《外交学人》4月21日报导了大陆问题疫苗被曝光后,几个中国年轻妈妈的应对。一位北京土生土长的,目前有一个20月个大女孩的母亲名叫Caroline Meng,她是一名大学英语讲师。当她正为女儿接种完疫苗而松了口气的时候,却看到了问题疫苗的新闻。

Caroline早就对中国的婴儿配方奶粉和玩具失去了信心,但疫苗也这样吗?她焦急恐惧了几天,直到她被告知那些问题疫苗不是假的,也没受到污染,但已经失去了效力。对此她感到气愤:“我认为任何事情都得有个底线‌‌,疫苗是底线。儿童也是底线。如果破了这个底线,未来就没有希望了。‌‌”

文章表示,在中国大陆,值得信赖的育儿产品已经成了一种稀缺资源,有钱和没钱的父母越来越多地面临着非常不同的选择,该差别不是昂贵的玩具或公众游乐场的差异。它越来越变成了是否能确保的底线。

经济条件较好的Caroline给孩子购买澳大利亚的婴儿奶粉,680克一罐的奶粉通常是15澳元(约75元人民币),外加15澳元的运费。15个月的奶粉供应要花460澳元(约2300元人民币),差不多是北京月平均工资的一半。

另一位在北京的妈妈Zoe Zhang有一个2岁的女儿,她给孩子购买东西从来不看价钱,“我只看那个品牌在朋友中的口碑和知名度。‌‌”孩子的喝水瓶、筷子都是从国外买的。她甚至还考虑海外代购外国酸奶。

对于疫苗,家长可以选择一种打5针的进口疫苗组合,或一种打13针的国产组合来接种,它们预防同样的疾病感染。前者的标价是617美元(约4000元人民币),后者免费。Zoe表示,为了孩子的安全,她选择前者。


有钱的家长可以选择昂贵的外国疫苗,但贫困家庭则没有选择。(Getty Images)


而住在山西一个小县级市的妈妈李晨,就没有那么幸运。她家中有个1岁的女儿,她表示她买不起外国货,只能购买国内产品。她在报纸上读到一些大陆人涌到香港给孩子打疫苗时,她觉得不可思议,对她来说,那是第一世界人考虑的问题。

文章还称,现在越来越多的孕妇担心自己会流产,虽然造成流产可能有很多原因,但大多数人都怀疑“糟糕的空气和食品质量才是真正的元凶。”因此在Caroline知道自己怀孕后,便停止外出就餐,而且选择购买有机蔬菜,而有机蔬菜在超市里的售价是普通蔬菜的4倍。

“谁让你不幸生在中国”

中共御用文人何祚庥曾针对中国死难矿工事件对记者说:“谁让你不幸生在中国?”其言语引来舆论抨击。有网民称:“谁让我们不幸,生在中共统战区?因为让人间变成地狱是中共的拿手好戏。”

微信上热传一位妈妈的无奈:“我养了一个孩子,我是他妈妈,是监护人,我必须对他负责任,我给他喝德国的奶粉,穿日本的衣服,玩美国的玩具,去外资医院打疫苗。我也想给他喝中国的奶粉,可是我怕甲醛超标;我也想给他玩中国的玩具,可是我怕是垃圾塑料;我也想带他去社区打疫苗,无论一类二类都打免费,可是我怕打出毛病来。我就一个孩子,我无法承受任何的闪失,我为了一个放心,花了高昂的费用,可是我不后悔,因为我生了他,我必须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可是我不能给他提供一个没有雾霾的环境,也不能提供一个安全的没有人贩子的社会,我不能保证每天吃的蔬菜、水果、肉、禽、蛋、奶是安全的,我每天都生活在恐慌里,我害怕自己的疏忽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我也想做一个云淡风轻的妈妈,可是哪个妈妈能够做到呢?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一个让人恐慌的新闻事件,我想问问什么时候我们的孩子能够安全长大,不用担心没有幼儿园上,不会碰到校园暴力,作为妈妈我真的无能为力。”

毒奶粉、毒玩具、毒学校、毒校服、毒食品⋯⋯为何在中国大陆频频出现?每次事件发生,便进入一个“轨道”:各方谴责、舆论鞭挞、问责,然后烟消云散,等著下一次事件的发生。

网民“一定要回头啊”表示:“这事要是在日本会切腹的,在韩国会下跪的,在美国会判刑的,可在你国罚酒三杯转岗就业了。”

而网民“三进三进”则列举事实,显示在大陆那些试图揭开真相的人被害,而制造事件的责任人却升迁:
1、调查山西疫苗事件的记者王克勤2013年被迫离开新闻行业;
2、律师唐荆陵10年前就开始代理疫苗受害者家长的诉讼,然而2014年广州警方以“颠覆国家安全罪”的罪名将他拘留,2016年1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3、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维权联盟发起人赵连海2010年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
4、三聚氰胺案爆料人蒋卫锁2012年11月遇袭身亡。
5、李翔,河南洛阳电视台记者,关注地沟油,2011年9月18日,身中十余刀身亡。
6、三鹿事件中被记过处分的孙咸泽2014年6月升任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安全总监。

网民“KenWong”质疑,一个曾经犯过同样罪的人,居然没有坐牢,而且在缓刑期间又制造“问题疫苗”:“2009年,庞某卫因非法经营人用二类疫苗,仅其一个人就涉及489万元,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50万元。庞在缓刑期间‘重操旧业’,且将非法经营疫苗的生意做到了5.7亿元。”

而网民“hnjhj”则说:“从毒奶粉到毒疫苗,其实并没有任何本质区别,而且将来还会有更多的。这在赵连海(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维权联盟发起人)入狱、李长江(质检局局长,因三聚氰胺辞职)复出时就已经注定的了。”

“丧钟为谁而鸣”

对于中国人的麻木,一网民“良心”写道:“多少中国人看到天津大爆炸不会动容,因为炸的不是自己;多少中国人看到地震中掩埋在豆腐渣工程废墟下的学生不会动容,因为受难的不是自己。我想说,当这些灾难降临到你头上的时候,一切皆是因为你和我的不作为。”

而自称为“互联网信徒王冠雄”的网民表示:非法疫苗事件震惊中外,这是杀人!血、药、疫,恶性事件一再打破民众心理底线。信仰缺失,看看你的周围,有多少受过教育,不愁吃穿的人,为了赚钱不顾他人死活的疯子!中国人的安全感何处安放?今天你是看客,明天你将变成受害者!

十七世纪英国诗人约翰·邓恩曾经写过这个有名的诗句:

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

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如果海浪冲掉了一块岩石,欧洲就减少。

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

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

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它就为你而鸣!

“束尘一缕”在其微博中写道:“是的,丧钟不独鸣,习惯了看客式的壁上观,每天刷著微博微信,看着电视画面闪闪而过,毒奶粉,毒玩具,毒疫苗,雾霾,人贩子,上学难,校园安全,校园暴力……层出不穷的事件,或许大家已经见怪不怪、麻木不仁了,然而,或者内心深处,应该会有隐隐的呐喊,这应该不是全部,也不应该就是全部。”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明报》多处“开天窗” 抗议执行总编被炒

    下一篇: 证监会再下一虎 周文伟开会前一日被带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