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动作频 习近平办高干军改研讨班
2016-04-26

4月18日至22日,中共全军高级干部军改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据报,习近平审定办班方案、确定参训人员。期间,习近平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身穿迷彩军装视察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有分析认为,此举显示习已牢牢掌握军令大权。


据中共官媒4月24日报导,该军改高干研讨班是中共军内首次举办,习近平对筹划和组织研讨班提出明确要求,并审定办班方案及确定参训人员。

据报导,本次研讨班讨论的问题包括,军委机关各部门如何以实施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战区如何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挥作战,军兵种如何以主要精力抓好部队建设管理,军区善后办如何服务等。

自去年年底开始实施军队改革以来,当局将原来的总参谋部等4个总部改为7个部15个职能部门;7大军区改为5大战区。到目前为止,中共军方高层人事变动基本到位。

习近平再添一个新头衔

另据陆媒消息,4月20日上午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这是习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也是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一机构首次披露。 当天,习近平罕有地身着配有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徽章的迷彩服现身。

港媒评论文章表示,习特意著军装视察联指中心,用意在于突出自己在军中地位,也宣示自己对军队事务的深度介入和牢固驾驭,在实际上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本次设立的“军委联指总指挥”,与总司令有相似之处,均肩负军令下达之责。

据美国之音报导,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认为,习近平要对军队拥有更稳固的控制,以便能进一步推动反腐,并确保军队重组不会只是纸上谈兵,而是真的达到想要的效果。

此前3月末,曾有海外中文网站引述北京军方消息人士披露,军改后各战区与辖区陆军分部矛盾重重,有战区司令下去视察遭冷待,甚至被拒绝接待。

时政评论员金言曾表示,习近平尽管通过反腐,拿下了江泽民在军中的最高代理人徐才厚、郭伯雄等“大老虎”,但军中的中下层军官基本上都是江泽民腐败治军时期,通过买官卖官而获得升迁的,不仅盘根错节,派系林立,且淫乱不堪,腐败至极。

他认为,要想彻底清洗江泽民在军中的残余势力,实现军改革,为下一步抓捕江泽民提供坚强的后盾和有力的保障,习近平就必须开展全方位的、深层次的、颠覆性的军队改革。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自认“上面有人” 大陆五高官还是落马了

    下一篇: 台湾花东清晨数起有感地震 最大规模5.6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