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持续发酵 党媒再刊习“治家箴言”
2016-05-09

“巴拿马文件”近期曝光,7名中共领导人的家属不仅拥有离岸公司,还入了香港籍后,中共党媒日前重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治家箴言”,认为“家风”败坏是中共官员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而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曾认为,大陆官商勾结贪腐已一发不可收拾,必须建立民主体制、抛弃专制,才可解决。

党媒8日引述习近平年初在中共纪检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习在会议上表示,要“每一个(中共)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会议当日,习近平多次提到了“家风”问题。其中习还说,“干部子弟也要遵纪守法,不要以为是干部子弟就谁都奈何不了了。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做给老百姓看。”

早在去年10月、2月、1月会议上,习近平曾明确表示,“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等。”

陆媒对此报导认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中共官员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官员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

甚至有官员,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巴拿马文件”击中中共高层

“巴拿马文件”自今年4月初首次曝光以来,中共至少有9名现任或前任政治局常委的亲属持有离岸公司。

最新一批“巴拿马文件”披露,至少有7名中共高层或原高层的后人或亲属拥有香港身分证。其中包括,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儿张晓燕、常委刘云山的媳妇贾立青;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外甥女栗小兵及丈夫俞一平、中共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孙女李紫丹,以及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

4家港媒还联合特别报导,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已卷入“巴拿马文件”风波。报导还透露贾庆林日前被传列入习近平打贪名单。

有大陆网友“清华大锤”认为,习近平上任以来,锐意进取,厉行反腐,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

不过,罗宇此前曾认为,中国大陆官商勾结的贪腐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习近平反贪却没有几个官和他一起反。而拥护他反贪的老百姓,在一党专政下又没有发言权,故必须建立民主体制,培养法治,才可能消灭这种官商勾结、危害百姓的罪恶,缓和日益尖锐的矛盾。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倒习信疑涉惊人政变 无界总裁欧阳洪亮仍被扣

    下一篇: “红歌会”越演越烈 太子党力挺习近平与左派交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