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风波未息 习近平如何实现“中国梦”?
2016-04-20


本月初爆发震惊全球的“巴拿马文件”事件,其中涉及多名前任和现任中共领导人的家人。他们既未像英国首相卡梅论那样公布税单澄清,也未像冰岛总理贡劳格松那样引咎辞,而是对外保持沉默,对内全面封锁消息。直到昨天习近平首次从侧面回应,公开规范中共官员亲属的经商活动条例,但外媒质疑其有效性。

据大陆官媒消息,中国国家主席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近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会议上强调,要规范中共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并限定、规范中共官员亲属的经商活动。

习近平现在谈这个问题的目的是什么?英媒《BBC中文网》引述分析人士林和立话说,中国民间长期对中共高层家庭成员依靠强大的权势关系网大举敛财并海外藏富的行为怀有巨大的不满,习近平推出所谓规范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的条例与规定的试点项目,最主要目的就是从公关方面来试图平息一些民间的异议。

但此前博闻社报导,“巴拿马文件”事发后中共高层不止一次召开政治局常委(扩大)会商议对策,他们意识到此事想“大事化小和小事化了”难度很大。习近平本人虽然并未出现在“巴拿马文件”当中,但他的姐夫邓家贵,以及另外八名中共前任和现任领导人刘云山、张高丽、曾庆红、贾庆林、李鹏、薄熙来等家属的名字却出现在 “巴拿马文件”中。

如果北京当局想以此次出台条例和试点项目,限制或制止中共权贵利用避税天堂洗钱或向外转移资金,其效果是否真的会如愿。海外分析人士林和立对BBC说,多数中共高干子弟经商都通过假名字或代理人,原本就很难查清楚,经过此次“巴拿马文件”事变后,他们办事只会变得更加隐秘。

此前,中国问题专家石涛评述就指出,如果习近平仍在中共体制内寻找改革出路,很难有效。BBC日前报导称,早在所谓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曾多次在中共内部会议上号召干部子女出去做生意,最终促成党政军干部家属子女大量“下海”经商,并迅速利用强大家族权力利益网发财致富。

美国中国时局分析人士伍凡指出,巴拿马法律事务所成立40年,总共已经帮助建立了214,000个空壳公司。超过14,000个来自中国包括香港的客户,现在正在找这个律师事务所帮忙,他们要把他们的资产隐藏起来。去年一年中国外流资金是1万亿美金,是中国外汇储备的将近1/4跑出去了。

据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消息,在莫萨克.冯赛卡律所的全球业务中,为中国大陆和香港开设的离岸公司达16300家,比例占全球29%,位居榜首。负责该项目中国部分的ICIJ成员欧蕾珊(Alexa Olesen)4月6日发表长文指出,泄密的文件反映出中国(中共)的一些政治精英是如果利用离岸金融世界来隐藏他们的资产的。

她说:“并不是所有的离岸交易都是非法的,但是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及其他地方注册的公司可以被用于掩盖政治精英和金主之间的财务关系、隐藏资产、避税和匿名股票买卖。这些公司还能让这些身份显赫之人以离岸空壳公司的名字成立在岸公司,同时不让任何人觉察到这些公司属于他们。这些是让有共产主义特色的现代中国资本主义运转的其中的一些手段。”

外媒分析也指,追究这一问题的根本,牵扯到的是中共权力的合法性和垄断国家权利的根本问题。此前,石涛也多次指出,习近平只有拆了中共这个平台,才能解套,依赖中共体系为生的江派势力也就随之瓦解。习近平也会在一个相对正常的环境下实现“中国梦”。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任志强批“党媒姓党”违法?两月后习近平“公开回应”

    下一篇: 香港版巴拿马文件出炉  多名权贵人物上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