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风暴聚焦习近平家人 谁是泄密者
2016-04-06


中美洲国家巴拿马一间律师行近日爆出“巴拿马文件”,泄露全世界权贵及亲属、名人通过该律师行利用国际“避税天堂”作秘密财务交易。这份多达1150万笔税务文件披露的名单中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

苹果日报4日的相关报导点名习近平家族“用避税天堂交易文件大规模外泄”。中国时局知名评论家石涛则指出:“巴拿马文件”泄密是冲着习近平来的。

美国华盛顿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提供的数据显示,邓家贵在2009年9月成立了两间分别名为Best Effect Enterprises Ltd 和Wealth M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公司,邓为唯一的主管与股东,习近平时任国家副主席,但相关报导也称这两间公司在习近平正式上台后已停止运作。

石涛:曝光“巴拿马文件”的背后始作俑者一定是自由出入中南海的中国人

这批名为“巴拿马文件”的档案出自与大型银行、法律事务所及仲介公司合作,为客户代理在避税地设立公司的巴拿马律师行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Mossack Fonseca & Co。),由德国慕尼黑《南德日报》(Sueddeutsche Zeitung)一年多前取得后,与美国华盛顿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以及英国广播公司时事节目《广角镜》(Panorama)、《卫报》等78国107间传媒机构的370名记者一起分析。

中央社日前报导称,引发国际哗然的“巴拿马文件”,是由一名匿名者提供给《南德日报》。但这名告密者到底是谁,《南德日报》坦然并不知情,但透露未来数周将对巴拿马文件内容会持续更新报导。

石涛评述说,这已达到了引发全球媒体持续关注持续报导的目的。他还明确指出,被曝光的中共前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和政协前主席贾庆林的外孙女李紫丹以及明星成龙等均是陪衬人物。“巴拿马文件”幕后的操手一定是中国人,而且是能够自由进出中南海者。其目的针对的是习近平,但被炒作的内容没有超出2012年纽约时报的报导且无详情。

而针对2012年被纽约时报曝光的有关习近平姐姐及姐夫参与“万达控股“事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去年10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开演讲时,公开回应说,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和姐夫邓家贵在万达上市前两个月就已经把万达的股票全部转让了,并说 “这件事邓家贵先生是牺牲了巨大利益的”。

当时,陆媒财新网报导中还称王健林就此事赞扬习近平“治国严,治家更严”,但是该文章随后就被撤下。据美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万达上市前的20个最大股东中有4个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以上领导人的亲戚和商业伙伴。

据英国《卫报》报导,据事务所内部统计,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建立了一个避税天堂,而它开办事务所最多的地方是在中国。该事务所在上海、深圳、杭州、大连、青岛、宁波、济南,以及香港等至少8个中国城市设有办事处。几乎占其全球办公室的四分之一。而更蹊跷的是被公认中共第一贪的江泽民家族均未上榜。

今日(4月6日),中时电子报在刊登《巴拿马藏富 中国人排名第一》一文中称,尽管北京不断宣扬反腐打贪,以空前力度严控资本外逃,限制个人兑换外币并汇出境外。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共央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2011年的报告显示,许多人已将巨额赃款转移出境,金额达1,200亿美元以上。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独家专访:郭伯雄案突然公布 暗藏一重要原因

    下一篇: 辽鲁再中“回马枪” 苏杨“两虎”同日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