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下月对公众开放 传王岐山已捷足先登
2016-04-28


震惊全球的“巴拿马文件”继续发酵,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日前表示,这些文件将在5月9日起对公众开放。

有消息称,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想借“巴拿马文件”效应,掌握中共省部级以上高官的亲属有多少人与“离岸公司”有关,已捷足先登一步,经过3周的周密调查,已将一份内部调查报告呈报到习办。消息还说,王岐山所做之事已得到习近平的认可。

“巴拿马文件”对中共高层的影响

据海外《博闻社》报导,自“巴拿马文件”公布以来,中国大陆尽管表面上看似风平浪静,但实际上对中共高层内部影响却非同寻常。
中共高层内部对此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把调查中共党内高层(主要是省部级或以上)领导直系亲属是否持有离岸公司,列入规范领导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试点调查范围,同时作为中共高层官员党内“自查自纠”的内容之一。

报导称,这想法是来自王岐山,尽管习近平自己也被“姐夫”榜上有名所困搅,但是习近平还是同意利用这个机会,对中共党内领导官员,特别是省部级以上高层官员,进行逐个摸底。习近平要求中纪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党内高层官员“离岸公司”详情举行调查。

“隐身”近一个月的王岐山在4月22日和23日终于“露面”,出席中共宗教工作会议和中纪委工作会议,并向习办递交一份经过3周的周密内部调查报告。


“巴拿马文件”事件回顾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本月初对外披露,总部设在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 & Co.)的内部客户资料外泄多达1,150万份文件,涉及超过50个国家和140名政治人物,一时轰动全球。


该文件涉及中共9名卸任及现任高层领导人的家族。文件显示,其中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外孙女李紫丹、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媳妇贾丽青等。


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深化改革小组第23次会议上,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规范领导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会上习提到了巴拿马文件事件。


消息人士还称,中纪委的新规已经传至省部级以上的官员,强调调查是针对中共高层官员,及其家族境外财产和商业行为。新规要求中共高官在未向习近平当局讲清楚之前,一律不得纳入“能上”名单。


有分析认为,“巴拿马文件”或影响到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对习近平进一步清除政敌“江派”势力,提供了一种意外的助力。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贾庆林女婿涉案被控 禁出境

    下一篇: 全民忽悠年代 身为正国级的他也兴这一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