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地武警总队主官调整
2016-05-17

 

武警部队改革是习近平2016年军改三大重点之一,改革幅度可能大过军队。(Getty Images

 
 近日,中共武警部队出现新一轮人事密集调整。其中,新疆、四川两地变动因近期两事件尤为突显。此前的3月底,当局下令全面停止军队和武警有偿服务活动,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收回武警地方调兵权。
 
武警人事变动不断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58日报导,近日,广西、四川、河南、湖南、安徽、江西、广东、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多个省区武警总队主官以及武警8620部队、武警水电指挥部主官集中调整。
 
综合陆媒报导,调整情况为:武警广西总队原司令员王碧含到龄退休,武警8620部队部队长王强接任;武警西藏总队政委唐晓调任武警水电指挥部政委,武警青海省总队政委肖阳忠调任武警西藏总队政委。
 
武警四川省总队司令员唐大淮和武警河南省总队司令员朱文祥对调;武警安徽省总队副政委蒋建宇调任武警湖南省总队政委,武警湖南省总队原政委贾龙武到龄退休;武警安徽省总队原司令员金林炎到龄退役,内蒙古总队参谋长王宝音接任;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雷群昆调任武警广东省总队政委,武警广东省总队原政委陈杭调任武警江西省总队政委。
 
此外,54日,中共武警部队举行晋升少将警衔仪式。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政委孙思敬、、副司令员王兵等出席仪式。此消息显示,陆军第14军军长王兵少将已升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
 
此前的329日,原武警山西总队司令令仲轩首次以武警交通指挥部副司令身分见诸媒体报导。中共十八大后,武警交通指挥部已有包括司令、政委在内的4名“军虎”落马。
 
香港《明报》48日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武警部队副司令牛志忠(中将)已在今年2月被带走调查。但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此轮调整两关注点
 
值得注意的是,发生人事异动的其中一地四川,4月下旬刚刚传出李克强视察途中疑遭暗杀事件。
 
425日,李克强先后到四川多地考察。海外博闻社独家报导称,从四川武警消息人士获悉,李克强在四川考察时险遇车祸,其车队被两辆越野车故意冲闯,目标明显针对李克强的座驾而来。司机及时躲闪,越野车逃离现场。
 
消息指,从肇事车辆的动作方式判断,肇事者似针对李克强,有暗杀嫌疑。
 
54日的武警晋升少将仪式上,共有13人获晋升,其中新疆有3名总队副司令员晋升少将,位居晋升人数首位,3人为:武警新疆总队副司令员高国平、杨国华、刘明榜。
 
据陆媒报导,武警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员也在近期易人。原司令员邸明少将去职,由原武警新疆总队副司令员乔虎民接任。
 
武警新疆部队此轮调整或与当前新疆局势较紧张有关。
 
3月中共“两会”期间,新疆地方官媒无界新闻网突然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事件背后被认为有政变图谋。
 
据海外媒体报导,新疆一直被视为江派周永康的地盘,长期被控制在周永康心腹王乐泉、张春贤手中。
 
习近平武警收权
 
327号的官媒《解放军报》报导,中共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分步骤完成。
 
329日,旅美学者何清涟在美国之音发文章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共中央军委直接掌控武警部队调动权,国家安全成为中央事权。即在维稳方面,地方政府不再有调兵权。因此,以后很难再现“王立军事件”的地方诸侯“擅自出兵”的情形,当时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在薄熙来命令下,黄奇帆则率领武警包围美国驻成都领事馆。
 
武警部队政委、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孙思敬“两会”期间曾提案修改《武警法》,建议写入军委主席负责制。提案称,有关修订建议是为了“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牢牢掌握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权”。
 
香港《南华早报》就此发文《武警政委提议修“武警法”分析:问题源自领导指挥体系》。文章引大陆专家分析,提到周永康指挥的“319政变”传闻,“这种指挥系统过去带来很多问题,尤其当政权领导和军队机关领导发生冲突时,有可能引发危机。”
 
周永康的中共政法委书记任内,武警部队一直被其把持。海外多家媒体曾报导,2012319日夜间,为争夺薄熙来案的重要证人徐明,周永康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未遂政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沪宁公开高层权斗细节 习近平急促政改

    下一篇: 表态无效?李鸿忠遭中纪委约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