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法王张越被抓“惊魂” 郭文贵朋友圈多难
2016-05-18


港媒今日披露,有河北政法王称号的中共前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被抓一幕,曝光张落马秘闻。

张越在落马的前一天(2016年4月15日),还在河北省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公开亮相。港媒《凤凰周刊》报导称,当时张越面对摄像机,显得十分紧张,“或许他已预感到了什么”。

在中纪委通报张越落马的同一天,时值下班时间,中纪委相关工作人员会同40名持枪特警进入张越办公室拿人,直接将其架到车里。昔日威风凛凛的河北“政法王”两眼紧闭、脸色苍白”。

张越是中共十八大后河北省落马的第四名省副部级以上官员,其落马传闻早在2015年1月即伴随马建“甚嚣尘上”。陆媒在报导前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朋友圈时,即以“华北某省政法高官”暗指张越,而海外媒体则直接点出张越与马健、郭文贵之间的神秘关系。而就在当时,郭文贵与财新网大战中,媒体也提及张越与这位北京政泉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关联。

张越落马后,媒体引述一名河北官场内部人士称,张越的落马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拉锯战”,“张越从2014年就多次被中央纪委人员带走问话,中间还缺席了几次重要的会议,但一般隔段时间张越就回来了。不过每一次回来都“老实一些”。

二婚妻闺蜜助力 张越成为周永康“马前卒”

大陆媒体曾披露,张越的官场“顺风车”是在2001年任职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后开启的。张越的二婚妻子孟莉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与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二婚妻子贾晓烨(也曾在央视担任主持人)是闺蜜。这一关系使张越成为周永康的马前卒。而张越也因此“实现了从副厅级干部跨至副省级高官的快速升迁”,成为集公检法大权于一身、“霸道蛮横的省政法委书记”。

微信朋友圈曝光张越政商关系网

张越背靠周永康这棵“大树”,从公安部调到河北任职还不到一年即因黄光裕案被专案组注意。因商业犯罪致牢狱之灾的国美电器老总、前大陆首富黄光裕最终被认定三罪: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牵扯此案的张越,通过各种运作,成功躲过一劫。“这一细节目前尚无更多信息源印证”。

张越的朋友圈中重量级人物是郭文贵。郭文贵名下最出名的项目是毗邻北京奥林匹克中心的七星酒店“盘古大观”。郭利用其手中资本,聚合了一批官员,他们经常在盘古大观聚会,“盘古会”因之得名。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张越等是盘古会的核心成员,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委原秘书长景春华等是盘古会常客。另据大陆媒体报道,后来因兜售“京A”号牌卷入贪腐而落马的原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2008年去了一次盘古大观后,也成为常客。

张越与郭文贵的交集中还有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车峰暗中助力,“拿下市值百亿的民族证券股权”。而这一事件中,张越联手马建动用公检法部门、安全部门的力量,逼退对手低价收购民族证券,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张越还利用其在河北政法系统至高无上的权力,驱使河北的政法部门为其服务,承德市公安局、保定市公安局、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等机关的部分工作人员,构成了张越的私人“别动队”,为郭文贵等人牟取商业暴利甘为驱驰。

不过,至今安然无恙的郭文贵除了将张越送进中纪委双规室,此前还有中共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有杰、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及李友、马建、车峰、赵大建等人也因郭文贵遭调查。

张越“低调” 藏匿奢侈生活

张越刚落马,媒体即披露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二环某招待所的豪华游泳馆。张越指示拨款建造的这一游泳馆,服务员均按空姐级别招聘。酷爱游泳的张越为此设置了准入门槛,只有河北公安系统副厅级以上领导才有资格进馆。

报导披露,张越还曾推动在秦皇岛兴建一所“培训中心”,河北官场一名去过的官员介绍,培训中心很大,非常豪华。十八大后这里停止运转。

2011年,张越将河北财政厅下拨到制证中心的8000多万元制证费用划走,用一部分钱买了多辆豪车,有排量4.0的奥迪和丰田陆地巡洋舰等,每辆价格都是一百多万元。
张越的这一“挪用”遭河北省公安厅身份证指证中心原主任刘希路、副主任李恒斌的举报,于是张越指使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二人三年有期徒刑,后刘希路因“悔过”获三年缓刑。

张越横行河北公检法8年,一贯行事低调,几乎从不接受记者采访,有宣传需要时,均由下属撰写通稿提供给媒体。河北当地媒体人对张越的基本印象都是“只在会议上见到过”、“循规蹈矩地念稿子”等。郭文贵事件被曝光后,张越也曾重视媒体,“还罕见地接受了一家法制类媒体的专访”,但该媒体处于某种原因并未刊登这一专访。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山里的苗寨——现在与未来

    下一篇: 张德江梁振英会面禁采访 晚宴安保森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