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势力有多大 河北“政法王”仅是其打手
2016-04-18


中共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落马后,媒体再掀“盘古会”的实控人郭文贵以及中共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权钱交易黑幕。

陆媒今日刊文披露已落马的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的双面人生,文中披露出更多有关张越以权谋私为郭文贵收购民族证券股份扫清“路障”的细节,为去年初落马的时任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案补充一些详情。

中共体制不仅是中共官员犯罪的温床还是中共官场一切罪行的遮羞布。2015年1月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中纪委带走“配合组织调查”,但中共官方对马建违法事实内幕却保持缄默。当时博讯引述大陆消息人士话说马建案触目惊心,其罪行包括与令计划有关的“用非法手段监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周永康有关的向海外“泄露国家情报”和“收受巨额贿赂”等八项。

据当时媒体披露, “收受巨额贿赂”指的是马建通过政泉公司的郭文贵,接受了方正证券CEO李友2.5亿元的巨额贿赂,交易过程是在郭文贵的盘古大观楼内进行,马建还接受了郭文贵提供的盘古大观价值数千万的两套房子。

《第一财经日报》今日报导称,“盘古会” 一度聚集了诸多高官巨贾,借由这些大佬的帮助,郭文贵多次得以扫清政商宿敌,拓张财富版图。不过,后来也正是因为郭文贵的牵扯,“帮助”过他的大佬或入狱或接受调查。而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成为了新近落马的那个。

据悉,张越被调查,或与其利用权力帮助郭文贵清扫宿敌、北京“中垠投资”(中垠投资有限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曲龙有密切关联。除曲龙案件外,在收购民族证券以及其他商业纠纷中,张越曾多次帮助郭文贵摆平“障碍”。

河北“政法王”在郭文贵的“盘古会”只是一名打手

张越、马健与郭文贵关系密切,郭利用马、张在安全部门、政法系统的权力,结成攫财同盟,对竞争对手或合作伙伴进行豪夺、构陷、勒索;而马、张握有高权的中共高官则从中分取利益。

2011年3月中旬,正值郭文贵收购民族证券即将成功之时,曲龙以实名向中共国家安全部纪委以及中纪委相关部门举报郭文贵侵占国有资产。3月31日在北京,张越的手下、郭文贵的保镖以及马建下属等一行十几人,将曲龙所乘车辆围堵,并暴力砸车,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名将其异地抓捕到河北承德公安局。4月1日,郭文贵顺利办理了民族证券控股权的受让手续。

而2005年就与郭文贵有合作伙伴关系、曾帮助郭文贵的盘古大观在湖南融资达一亿元的曲龙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外,天津华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73.2%股权以及北京和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及4套价值1164万元房产被判予郭文贵旗下的政泉置业有限公司。

郭文贵为防止知晓内情的人曲龙对其收购民族证券构成威胁或导致功亏一篑,指使张越、马建等中共政法委体系的高官行使其手中的权利从事违法仅仅是中共体制掩盖下罪行的小小缩影。据知情人透露,目前坊间对于张越是“盘古会”成员的说法比较多,而张越在曲龙案中的表现似乎就是一个缩影。作为所谓“盘古会”的一员,张越在郭文贵的面前甚至就像一个随从。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有一次郭文贵为了炫耀自己的实力,在其办公室说,我让张越2个小时赶来,他绝不敢迟到,张越果真2个小时之内从河北赶到郭的办公室。

据接近曲龙的人士以及一直实名举报郭文贵的商人谢建升所述,曲龙被承德公安局已刑拘在承德某看守所期间,曾被多次被带离看守所,进行非正常审讯。对于这一状况,曲龙同监室的人曾对此出具了证言。“他们告知我民族证券涉及河北重大利益,上头交办,省政法委书记亲自盯办,要求我对民族证券的事闭嘴,并将华泰公司无偿转给郭文贵,否则就致我于死地。”

熟悉曲龙案件人士称,在曲龙被捕后,承德公安局相关人员曾与围场县法院一起,以追脏为由,多次将曲龙家人以及中垠投资相关人员带至承德关押恐吓,要求放弃购买中垠投资股权的股东优先受让权。最终,郭文贵还以900万元的底价将曲龙及他人名下的两亿多资产占为已有。此外,郭文贵在收购中垠投资及其12家下属企业后,曾借助承德警方力量,将这部分公司员工解散。

张越对曲龙案件的干预不止在河北本地,2014年8月,曲龙曾被河南焦作公安带走至焦作协助调查谢建升和郭文贵之间的相关案件,张越曾派遣手下多次前往焦作阻挠办案,称“涉及郭文贵的案件都不能碰”,并称曲龙涉及国家安全必须带回河北。随后9月,张越两度派人前往焦作“抢人”,最终在没有正规手续的情况下深夜将曲龙带回河北邯郸监狱。

谢建升还透露,从被抓捕到判刑,曲龙曾多次被转狱,甚至曾被秘密收监。“一开始投牢在承德,后被押到保定,从焦作抢走后带往邯郸,最后关在张家口监狱,曲龙父母都不能探监。”张越对参与曲龙案件的相关人员给予了相关升职加薪等承诺。在案件结束后,这些承诺或多或少得到兑现,有人甚至因此立功受奖。

郭文贵早已滞留境外,至今去向不明。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越落马点入郭文贵死穴 中纪委顺藤摸瓜谁将入围?

    下一篇: 苏州首富陈建华被带走 不为人知内幕渐浮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