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公投倒数 英国自陷危机风暴
2016-05-21
距离英国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还剩不到六周的时间,正反两方无不卯足了劲在街头游说选民支持己方。两个主要政党党魁在此议题虽都口径一致,但民调却仍显示出五五波的局面。

英相:用“同一个声音”留欧

平分秋色的局势,让留欧派加紧游说的力道,单是14日就在全英举办了上千场游说活动。执政的保守党党魁,也是英国的首相卡麦隆,在14日于牛津郡的演说中呼吁各党派政治人物用“同一个声音”确认英国将留在欧盟。他强调,英国的未来比政治党派的分歧更重要,退出欧盟将陷英国经济于险境,同时这也意味着英国必须退出欧洲投资银行,而该银行近三年来已在英国项目上注资超过200亿欧元。

中间偏右的自由民主党党魁法伦(Tim Farron)和绿党议员卢卡斯(Caroline Lucas)也为留在欧盟发声。至于在野最大的反对党党魁柯宾(Jeremy Corbyn)也呼吁选民留在欧盟,不过,他把矛头对准执政的保守党,认为之所以出现脱欧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不在欧盟,而在于政府策略失当。他希望选民投票留在欧盟,从内部推动改革,以便改善英国民众的生活。

反对派:从束缚中解脱

至于相反阵营中的前任伦敦市长强生(Boris Johnson)则表示,这次公投不仅仅是英国从束缚中解脱出来的时刻,而且是和欧洲大陆保持距离、捍卫自由的机会。而执政的保守党内部也并非口径一致。

前任保守党大臣派特森(Owen Paterson)就声称,投票留在欧盟,就相当于把英国变成欧盟这个“超级国家”的一块殖民地,英国的影响力会越来越衰弱。
右翼的独立党(Ukip)发言人则鼓动选民称,这次公投是重新掌握国家命运的“毕生唯一机会”。

IMF:从很惨到非常非常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近日公布了他们的观察,表示如果英国真的脱欧,结果将会“从很惨到非常非常惨”。IMF的预测,也同时呼应了英国央行总裁卡尼所做的推估。卡尼预测,一旦脱欧,英国将出现包括连续两季萎缩的“技术性衰退”。

伦敦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公布的2016年全球经济排行榜分析报告中表示,英国经济体已于2014年取代法国,GDP已达3兆美元,排名全球第五,预期将是西欧表现最好的经济体,并可能于2030年代,超越德国与日本。而其强项主要来自文化多元性,以及软件与资讯科技的应用。但是随着苏格兰、北爱尔
兰可能的相继脱离,以及明年的脱欧公投,将使英国解体,丧失其文化多元性,相对导致成长减缓。

IMF总裁拉加德为此还特别于13日亲赴伦敦游说留欧。她强调,IMF已做足功课研究脱欧后的结果,但到目前尚未发现任何一条有利于英国的好处。

对于拉加德的“干预”,反对阵容十分不满,认为这形同英国当局鼓励IMF霸凌英国人民。同时举例表示,当初IMF推动撙节措施时,曾警告拒不履行的英国是在玩火并唱衰英国经济,但事实证明,英国经济表现已成为欧盟最亮眼的一颗星,而今天IMF不过是重蹈当初预测失准的老路,并建议让更多令人尊敬的独立经济学家、专业投资人和企业家取代IMF预测未来的地位。

欧盟为了拢住英国,在今年2月底同意英国所开出的条件,与卡麦隆签署一项欧盟史无前例的优渥协定。基本上可归纳四点:(1)保证非欧元区会员国权益不受损(2) 让欧盟更具竞争力(3)免除英国加入“更紧密的联盟”(4)让英国可以控制移民福利。

对于卡麦隆而言,当初为了不使保守党分裂,并平抚国内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而不得不铤而走险的脱欧公投,已令他与英国陷入极大的风险危机。而今与欧盟所签订的这纸“无法反悔且具法律约束力的”协定,将更让卡麦隆与英国难以面对6月23日公投后可能的国际风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入ISIS腹地救人 英母子6人成功获救

    下一篇: 调查方首次公布失事的埃及航班MS804最新照片(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