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无预警泄洪至韩境内水位暴涨 韩国抗议
2016-05-19

韩国军方18日消息,朝方在未经预先通报的情况下,16日下午10时50分和17日凌晨1时开闸泄洪,每秒放水量达400吨,致使韩国境内临津江水位暴涨,幸无韩方人员伤亡。韩国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韩联社引述韩国水资源公社临津江建设团介绍,临津江最北端的“必胜桥”水位平时维持30-40厘米,从16日下午开始逐渐上涨,当天下午10时许突破1米后,17日凌晨1时20分许达到顶峰1.97米之后开始回落。靠近军事禁区的“郡南水坝”水位于16日上午7时达31.26米后,持续上涨。

据悉,本月15-16日,在朝鲜临津江上游地区下起100毫米左右的大雨,这可能是朝鲜决定开闸放水的原因。这没有造成韩方人员伤亡。

对此,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18日就朝鲜罔顾韩朝协议擅自向下游的韩国境内泄洪表示强烈遗憾,并敦促防止类似事件再发。

朝鲜有擅自泄洪的先例,有时也在泄洪前通知韩方,一般通过军事通信线路事先通知。但因朝方于年初切断军事通信线路和板门店联络渠道,目前韩朝之间官方对话渠道完全被切断。

朝鲜曾于2009年9月6日未经预先通报而开闸放水,导致6名韩国人遇难。

韩朝山水相连,很多河流都是发源于朝鲜流入韩国,最著名的有临津江和北汉江。朝鲜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修建了大批水库和水电站,由于这些水利设施多为朝鲜军方掌握,韩国一些人担忧,这些水库在战时可能发挥意想不到的灾难。因此,韩国建了不少专门水库用于阻截洪水,以缓解“悬河灭国”的巨大压力。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埃及客机坠毁地中海 来自12国66人全罹难

    下一篇: 厄瓜多尔两次6.8级余震 1死85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