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原国家保密局局长夏勇涉令案被查
2016-05-25


法国媒体《法广》今日引述消息人士话称,原中共国家保密局局长夏勇近期因涉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案,遭中纪委调查。目前可能仍处于“协助调查”阶段。但此消息目前仍未在中纪委网站上公布。

夏勇在2005年6月开始兼任中共国家保密局局长。2010年,夏勇由中共国家保密局正局级升格为副部级,但仍继续担任局长职务。

2013年3月25日 ,夏勇调任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仍为副部级。夏勇最近一次公开活动为1月15日,夏勇出席中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会议。

夏勇与令计划关系密切

令计划于去年12月22日落马。令落马后,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搜出数千份中办档案,当时震动中共高层。据港媒《中国密报》报导,习近平当局在中办清洗令计划派系的行动,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其中还涉及中共国家保密局这一敏感部门。

夏勇也在2013年被调离中办系统,出任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报导说,夏勇早在2005年出任中办调研室主任时,就与令计划关系交好;在2006年,夏勇出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保密局长时,令计划是时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

值得关注的是,接任夏勇的中共国家保密局长的孟祥锋,也于今年4月10日被免职。

中共官方5月13日公布,令计划案近日由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被控“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三宗罪。

起诉书还指控,令计划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情节严重。而此前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曾引述美国情报官员称,逃到美国的令完成带有令计划从中办获得的超过2700份内部文件。

据悉,令计划曾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主任长达10年之久,培养了大批亲信。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国家保密局是一套人马2块牌子,名义上是中共国务院下属的国家局,其实是归属中共中央办公厅直接管理。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提出整顿公安系统 浙江率先回应

    下一篇: 巴拿马“蔡习会”能否成行? 世界都在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