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蔡习会”能否成行? 世界都在看
2016-05-25


台湾新任总统蔡英文确定六月出访巴拿马,参加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竣工典礼。巴拿马同时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是否出席?是否会出现“蔡习会”?世界都在瞩目。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今日(5月25日)证实,蔡英文总统6月将出访巴拿马及巴拉圭。这将是台湾女总统上任后的第一次出访。

两个月前,当时的准总统蔡英文会见了巴拿马驻台大使马缔斯(Alfredo Martiz),马缔斯正式邀请蔡英文在6月26日出席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竣工典礼。巴拿马同时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是否出席?是否会出现“蔡习会”,世界都在看。

北京政府对此不置可否。不过曾任台湾陆委会副主委的两岸关系专家林中斌最近接受BBC采访时表示,随着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愈来愈趋近中间路线,习近平不太可能拒其于千里之外。“蔡习会”不能完全被排除,因为这两人都有他们的企图心及使命感,并且有重叠之处。习近平不会让他2016到2020五年间对台湾工作的成绩为零。”

作为正式邦交国元首,蔡英文受到巴拿马政府邀请顺理成章。而中国大陆是该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仅次于美国。巴拿马外交部对邀请习近平的理由是:因为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重要客户。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质询蔡英文6月是否将出访中美洲。李大维表示,新政府正在规划蔡英文出席巴拿马运河的拓宽典礼,事后还将访问友邦巴拉圭。

由于目前仍有很多细节尚未洽谈清楚,例如美国目前仍未同意让蔡英文过境,因此目前还不能正式宣布,不过是朝那个方面进行规划。
    来源: 唐仲宝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原国家保密局局长夏勇涉令案被查

    下一篇: 香港访京团夜蒲丑闻 涉及中共官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