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掀整顿〝刀把子〞风暴 公安部人事大变
2016-05-27


继雷洋案引发高层整顿中共公安〝规范化执法〞后,习近平再度对号称〝刀把子〞的公安系统掀起人事整顿风暴。据媒体近日报导,公安系统3名副部长皆发生职务变动,外界评论认为,这是习近平在拿下周永康后进一步握紧〝刀把子〞的一大举措。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共中央610办公室主任傅政华,近日改任公安部中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协助部长郭声琨主抓公安部日常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则继任中共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共中央610办主任职务,官阶升至正部级,在副部长中的排名也从第4跃升到第2,超过了堪称老资历的副部长孟宏伟,仅次于傅政华。据知,孟宏伟2004年即已经担任公安部副部长,2013年兼任中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官阶也明确为正部级。

更为为外界瞩目的是,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小洪也获任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在福建工作经历近40年,历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曾是习近平任职福建时的老部下,二人当时的合影一度在网路热传。2013年,王小洪调任河南任省公安厅厅长,2014年晋升副省长,去年3月,接替傅政华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

香港东网发表署名评论认为,傅政华在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期间,也一度兼任公安部副部长。从傅、王两任的安排来看,未来北京市公安局局长挂衔公安部副部长,或将成常态。而对王小洪个人来说,从2013年起每年一个台阶稳步前进,明年就将达到60岁的副部级任职年限,此次加衔公安部副部长,可以说为跻身正部级提供了一个重要砝码。

众所周知,中共通常将军队称为〝枪杆子〞,政法队伍称为〝刀把子〞。政府系统的〝刀把子〞主要包括三大政法单位,即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从公安部目前的人事变动看,其主要的调整业已到位,而安全部、司法部都将有望在今年迎来重大调整,现任安全部部长耿惠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都将在今年达至65岁的任职年限而退居二线。而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已于2015年4月调任安全部中共党委书记,提前预热,显示〝刀把子〞系统的人事调整将陆续进行。

此前,在北京雷洋〝被嫖娼死〞和陕西学生〝屁股被打开花〞事件发生后,网路舆情汹涌,公安部一夜之间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以致《纽约时报》中文网亦刊发报导称,中共警方暴力执法问题非常普遍,〝这个国家没有警察,只有穿着制服的强盗〞。

随后,习近平于5月20日上午主持举行了中央深改组第24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引起各界关注。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对此分析说,在雷洋案中,大陆官方媒体一反此前封锁常态,转而大量报导,并罕见质疑昌平警方,显示出背后有高层参与的迹象。而习近平整顿公安执法规范化的问题,凸显了借力雷洋案来推进对政法、公安系统整顿的用意。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案牵出江泽民大内总管?发迹史蹊跷曝光

    下一篇: 华裔女子辣手杀前男友 身份被揭为中共红三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