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讨论“一号工程”习施压张高丽郭金龙
2016-05-27

日前,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工程。外界关注,江派常委张高丽负责的被称为“一号工程”的京津冀一体化工程多年未有进展,北京迁府行动迟缓;习近平此举或施压张高丽与北京书记郭金龙等人。


5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强调研究推动“京津冀一体化”,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会议要求,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把握好城市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要划定好大的空间格局,注重开发强度管控,实现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两线合一”。

会议强调,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华元素、文化基因;不留历史遗憾,等等。

北京市发改委的一位研究人员27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的城市矛盾已经非常严重、不得不迅速解决,由政治局统一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可能是为了加快速度、避免各区县和单位互相推诿。她说:“主城搬迁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实现,现在城区压力太大,环境太差,必须要做了。”

这位研究人员同时表示,主城区人口爆炸是交通拥堵、高房价等问题的原因,所以建设“副中心”也是为了控制人口。

习近平上台伊始,就把京津冀一体化摆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位置。2013年5月,习近平到天津考察时提出“京津双城记”;当年8月,在河北省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一体化升格为国家战略,习近平在一个月内就此三次召开专门会议。京津冀一体化也因此被称为习近平的“一号工程”。

2014年8月,江派常委张高丽被正式任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当时就有分析指,张高丽受命“协调”利益纠葛复杂的京津冀一体化,无异于接手一个“烫手山芋”,面临着重大的考验。

张高丽接手该“工程”一年,各项工作进展缓慢。直到2015年年初,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都没有弄出来。

港媒报导称说,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的顶层协调,尽管高层互动频繁,但总体规划千呼万唤一再难产。据说,习近平为此还起急发了火。

2015年6月初,海外多家媒体报导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因为抵抗北京政府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习近平,以至于习近平向他们发火:“你们不搬,我们搬”。

2015年7月13日官媒关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报导中提到,郭金龙强调,让中共北京党政班子终于理解了“疏解非首都功能”重要性的人,是习近平。分析认为,北京迁府通州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一步棋,张高丽在这个问题上明显没能推动。

近期,张高丽不利消息频传:其关于经济开门红的说法被“权威人士”公开否定;老巢天津官场震荡不已;巴拿马文件曝光张高丽女婿开离岸公司等。而郭金龙的处境也不妙,北京官场被清洗的同时,不断传出北京市委书记将换人的消息。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人大代表东北巨富王文良黑幕越揭越多

    下一篇: 贪1吨多百元钞票 生活奢华糜烂的“老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