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阴谋家?习近平下令 武警不寻常大动作
2016-05-31

日前,中共武警部队动用了数十万名兵力和大量军备举行大规模演习。外媒分析,武警部队这样高规格的演习“极不寻常”,更多应是“对内”,警告党内阴谋家。武警因卷入周永康政变,被认为是习近平“心头大患”,在习上台后不断被清洗,近期更是密集异动。

武警大演练 分析指为警告党内阴谋家

据中共官方报导,中共武警部队5月24日曾在北京方向及重点方向动用数十万名兵力和大量军备演习;五日后,全国各省区市三万余名各级指挥员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检讨演练得失,声称要用更严密的标准推进实战化训练。

报导又提及,武警部队会按照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的指示,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云云。

法广5月31日报导援引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称,这次动用数十万人参与演习,那差不多是武警部队总人数的一半,“这在演练规模而言是太高,显得极不寻常”。

林和立分析说,这种超高规模的实战演习是警告党内阴谋家,当局可随时动用数十万武警来“消灭敌人”;或者为罢工等社会群体事件将来可能会增加而早作“维稳部署”。

在今年初官方披露的习近平“党纪”论述摘编新书中,习指有人“政治野心膨胀”、“搞政治阴谋活动”。北京官媒随后总结有“政治野心膨胀”的名单一共13人,名单上的基本上是江泽民派系官员,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等。

5月3日,中共官媒全文发布习近平于今年1月12日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这份讲话稿中,习近平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并称要“除恶务尽”等等。

法广引述时事评论员程翔认为,习近平有关言论用词甚重,没有说出口要处理的对象是江泽民和曾庆红,难保没有下一轮腥风血雨。

武警曾是“心头大患” 习近平已作大调整

武警部队长期被江系周永康把持,属于“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辖之内。

据传2012年3月19日,周永康在北京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政变”未遂,武警系统因而被认为可能是习最不放心的部队,是习的“心头大患”。

习近平上台以来曾3次视察武警部队,武警部队高层人事进行了大清洗。武警系统已有多个将领被查。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刘占琪、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员瞿木田、原总工程师缪贵荣等四名“军虎”先后落马。此外还有武警工程大学校长沈涛、广东省公安厅警卫局长蔡广辽(武警少将)等。

香港《明报》4月8日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武警部队副司令牛志忠(中将)已在今年2月被带走调查。但中共官方尚未宣布。

当局同时对武警人事进行大洗牌。今年初开始军改时,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之子秦天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2014年年底,也是太子党的原副总参谋长王宁出任武警部队司令员。另据陆媒5月8日报导,近日广西、四川、河南等10省区武警总队主官集中调整。这波调整的特点多为跨省异地调换或是武警总部空降。

据中共军网5月17日消息,中央军委巡视组对武警部队等进行回访式巡视,重点监督检查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的情况。

另据报导,习近平2016年的3大重点之一就是武警部队改革。《明报》年初曾引述京城流传的消息称,今年可以预见的是武警的改革幅度甚至大过军队。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发话让她上位 传卫计委主任李斌被查

    下一篇: 习近平“剪裙边” 军中两人岌岌可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