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周事件让习近平不安 北京拟修改武警法
2016-03-09


中共当局将修改武警法,港媒援引分析人士指,此举将增强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权力。而这或源于薄熙来派黄奇帆带武警追捕王立军事件,以及周永康“319”政变传闻。

中共军网3月7日报导,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中共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提案建议修改《武警法》,将“贯彻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原则要求”写入《武警法》;并将该法的修订列入中央军委和国务院2016年立法计划。

报导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能保证习中央和军委牢牢掌握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权。

据悉,中共现行的武警法是2009年8月27日的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施行的,当时正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势力最强大时期。

中共武警在指挥领导体制是“一统二分”,即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各地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但以“两分”为主。66万名武警受到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双重领导。

按惯例,中共公安部部长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各省武警总队也由省公安厅长兼任第一政委、第一书记。因而公安系统对武警事务有较大控制权。而在军队方面,政府除了提供经费之外几乎无权过问。

港媒《南华早报》3月10日文章分析称,现行的武警指挥体系可能引发许多问题。当政权领导和军队机关领导发生冲突时,有可能引发危机。修法之后,全国的武装力量,包括军队和武警,都归中央军委管。

港媒分析,孙思敬的提议是多个事件所导致的结果,而这些事件正是源自武警复杂的领导制度。

其中,2012年的王立军事件中,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派重庆市长黄奇帆以及一队武警,追捕逃到美国领事馆的王立军。触发了数十年来中共最大的政治丑闻。薄熙来随后倒台。

而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长期控制武警系统,2003年周永康还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党羽遍布公安、武警政法系统。周永康曾任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强力介入武警工作,并将武警司令员首次纳入中央政法委委员行列,由此形成胡温时期以江派势力控制的“第二权力中央”。

据报,2012年3月19日,周永康在北京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政变”未遂,武警系统因而被认为可能是习最不放心的部队。去年,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投入监狱。

港媒报导还引述江西南昌工程学院军事法专家曾志平说,王立军事件以及“319”政变传闻,都涉及到武警,这确实会使国家元首不安。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高官们恐惧中 展开19大人事布局

    下一篇: 韩正被曝“五缺一” 楼市高涨罕见表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