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回暖是假象?习近平借贺电警告金正恩
2016-05-12


近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当选〞劳动党委员长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天致电金正恩表示祝贺,一度被部分舆论视为中朝关系回暖迹象。但有分析指,如果仔细审视贺电内容及对比此前江胡时代的贺电,习近平的贺电实际是对金正恩的一次警告。

在近日举行的朝鲜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金正恩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随后,习近平于5月9日当天致电金正恩〝表示祝贺〞。这一举动一度引起外界关注,部分舆论认为这或是中朝关系〝回暖〞的迹象。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的这份贺电暗藏玄机,内容既含蓄警告了金正恩,也释放出中朝〝盟友〞关系行将结束的信号。

综合媒体报导,从此次贺电篇幅来看,习近平给金正恩只发了两段文字,共193字。而对比金正恩在2012年4月被选举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时,时任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发去的贺电有四段,字数为331字。更早的金正日1997年10月出任朝劳动党总书记时,江泽民发去的贺电也是四段,篇幅达445字。可以看出,习近平发给金正恩的贺电篇幅最短。

从内容上看,外界已经普遍注意到,习近平贺电中并未称呼金正恩为〝同志〞,这不但与江胡时代的两份贺电都截然不同,也与习近平在2015年10月朝鲜劳动党创立70周年贺电中的表述不同。在表示祝贺后,习近平仅提到了中朝〝友谊〞有〝传统〞。对比之下,江泽民与胡锦涛都强调了要维护这种所谓〝中朝传统友谊〞,并称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而习近平并未提及。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在贺词中还表示,愿意与朝方推动中朝友好合作不断发展,而胡锦涛贺词的说法是〝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对比可见,习近平的贺词中并未提及推动〝传统〞中朝关系。而江泽民的贺词中则表示〝中朝传统友谊和睦邻友好必将不断发展〞。这也就意味着,胡锦涛上任后,中朝关系不再强调〝睦邻〞,到了习近平时代,〝传统〞一词也不见踪影。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不再强调与朝鲜推动〝传统〞关系的原因,与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在试图〝去血盟化〞有关,目的是逐渐将与朝鲜的关系拉回一种普通、正常的关系,这显示中方不愿意再因〝老交情〞为朝鲜的种种挑衅动作买单。

朝鲜日报的报导指出,习近平没有使用〝同志〞称谓,明显表现出中方对金正恩的不满。而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贺电其他内容同样蕴含这一意味。习近平强调维护中朝关系可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等于明确宣示双方有很大分歧。而对和平的强调则等于在警告朝鲜不要挑衅韩美等国。

《产经新闻》5月11日的报导显示,朝鲜似乎也从习近平的贺电中读懂了弦外之音,朝鲜官媒在对此进行报导的时候,自行添加了〝同志〞这个用词。

此前,有日媒于5月7日报导,朝鲜七大进行了将近一天后,中方才迟迟发表了贺电作为对应,而朝方对此更是采取了未予理会的冷漠态度。凸显出双方降至低位的关系,而电文内容更是对金正恩的图谋具有警告效果。

海外媒体报导,从这份电文内容可以看出,在外界普遍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恢复党代会,就是借此实现个人集权最大化、以及高调宣扬核武的目标之际,中方却在刻意强调:朝鲜应置于劳动党的领导体制下,并努力维护和平。这无疑等于是向金正恩发出警告。
    来源: 秦端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恩换穿西装 习近平不称同志 政治密码热传

    下一篇: 马航最新线索:第四第五块残片〝基本确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