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全面掌控武警 国务院被边缘化
2016-03-10


中共两会在北京召开期间,中共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上将对外表示,军方将正式提交关于修订《武警法》的议案。

据中共军报报导,孙思敬在议案中提到,2009年中共人大通过的《武警法》相关条例界定,中共国务院序列的武警由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双重领导。但在习近平实行军改后,武警序列实际划归战区统辖。这一变更促使《武警法》也应跟进修改。

建议修改内容包括:第一,落实习近平系列决策指示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第二,将军委主席负责制写入《武警法 》,确保中央军委牢牢掌握最高指挥权;第三,明确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第四,为武警部队职能任务扩展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

该修订草案在去年6月已经开始准备,而此次是正式提出议案。而该议案将明确取消中共国务院对武警的指挥权。

中共武警部队的总兵力估计达150万,包括超过半数的80万内卫部队。按现行的《武警法》规定,其中有66万武警是受到中共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的双重领导。

武警是地方政府用来“维稳”的重要力量。在周永康把持政法委时代,武警是随意被政法委调动,用来镇压法轮功学员、访民和异议人士,被称之为“权力过大”。目前周永康正被关在监狱里。

中共政府部门对相应一级武警有相对命令权限,但无调动权。不过,在2012年中共政坛却发生惊动海内外的丑闻。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派重庆市长黄奇帆带一队武警,追捕躲藏在成都美国领事馆的王立军。

另外,习近平军改实行“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兵种组建”,所有权利归并中央军委,而战区统管辖区内的武装力量,只在军委主席的命令下执行。而过去军队拥有过大权利的四大总部,已更改为15个职能部门后。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特别细节:男服务员只对习做一件事(图)

    下一篇: 李克强参加新疆代表团 媒体报导有异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