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省常委落马人数超过3人?
2016-05-31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落马后,目前大陆已有5个省份省委常委落马人数超过3人,江苏、河北、四川山西和广东。这些落马的官员多数都与江派有关。

大陆《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事儿”5月31日称,中共十八大后,已有100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但一个省中有3个以上的省委常委落马并不多见。目前,江苏、山西、河北、四川和广东等,都有超过3名中共省委常委落马。

江苏

5月30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落马。李云峰是中共江苏官场落马的第四个省部级官员,也是继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前市委书记杨卫泽和原江苏省委常委、原省秘书长赵少麟之后,落马的第三个江苏省委常委。

杨卫泽是2015年中共官场“首虎”,现在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北京青年报》引述中共江苏官场知情人士的消息,在2004年11月~2011年3月担任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期间,杨卫泽先与周永康弟弟、时任无锡市惠山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周远青建立了关系。随后,周元青在北京将杨卫泽介绍给周永康。杨卫泽为讨好周永康,亲自叫停周老家厚桥镇的拆迁。不仅保留了其镇名,还将西前头村打造成一明星村庄。周永康闻知此事后,说了一句:“哎,这个小子不错的。”

《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事儿”2月10日报道,赵少麟不仅是中共十八以来被调查的退休高官之一,也是退休后仍继续插手政治的典型案例之一。海外媒体《明镜网》引述接近中共中纪委的知情人士消息称,赵少麟、赵晋被调查后,自知罪责难逃,基本全盘供出了他们幕后金主张高丽的大量罪证。

《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2月17日刊文称,赵少麟、周本顺、何家成、王敏、杨卫泽和武长顺等“老虎”都与赵少麟之子赵晋有关,其中赵晋不仅是周本顺妻子的干儿子,也是何家成的干儿子。

河北

4月16日晚,现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被中纪委宣布落马。张越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北被调查的第四个省委常委,此前原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前组织部长梁滨和周永康大秘、原省委书记周本顺等已落马。

2015年7月29日,知名资深媒体人姜维平在独立中文笔会发文披露张越协助周本顺制作《河北政情通报》的内幕。姜维平引述可靠的消息来源称,中共“河北帮”主要成员有时任河北四名常委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和张越,他们与周永康、“太上皇”(江泽民)、“庆亲王”(曾庆红)、马建、戴相龙、郭文贵、车峰、曾伟等人结成利益集团。

四川

中共四川官场先后有前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原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前政协主席李崇禧、四川省军区原政委叶万勇和前四川省长魏宏落马。除了叶万勇外,其余四人均与周永康关系密切。

广东

中共中纪委3月23日宣布,原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接受调查。继中共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之后,李嘉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官场落马的第三个省常委。英国BBC报道,李嘉与万庆良、朱明国等有不同程度的交集。

朱明国、万庆良均被认为是曾庆红、周永康亲信。美国之音12月3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戴玉庆案与本届纪委反腐无关,此案纯属中共十八大以前周永康主管政法系统期间的冤案。已落马的中共原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对冤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都是因曾庆红的缘故而袒护王晓玲。

山西

5月31日,政事儿称,中共十八大后,山西官场先后有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等落马。

据《新京报》报道,在令计划的政商圈中,“西山会”的影响力最大,杜善学和陈川平都是“西山会”成员。
    来源: 狄源德 责编: Kitt

    上一篇: 燕城监狱回应芮成钢意外死亡事件

    下一篇: 追忆27周年前历史    勿忘六四悲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