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热议王毅发飙 日媒称王毅或被撤职
2016-06-06


中共现任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加拿大一个记者会上,对一名提及中国人权问题的加拿大女记者失态发飙。该事件立即引起西方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并在海外舆论界引发讨论热潮。日前,有日本媒体报导称,王毅多次在外交活动中表现态度恶劣〝八方树敌〞,或将失去其外交部长的职位。

6月1日,在中加外长年度会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出访加拿大的中共外长王毅突然对一名向加拿大外长提及中国人权问题的女记者发飙,指责该记者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傲慢,甚至称这名记者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没有发言权〞。

6月6日,日本ZAKZAK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外长王毅暴怒或被撤换》的文章称,王毅除了这次因人权问题对加拿大提问记者〝发起暴怒〞外,他对4月中旬访问中国的日本外长岸田文雄的态度也〝恶劣〞。文章指王毅作为中共的外交前沿人员〝八方树敌〞,这样做一方面破坏了〝中国的外交形象〞,另一方面他自身也会陷入被动境地,〝如此下去很快或将被更换外交部长的职位〞。

王毅的这次失态表现,的确令特别关注人权问题的西方主流媒体大跌眼镜。作为东道主的加拿大政府,很快就对王毅严厉斥责该国记者的做法作出了一个公开的回应。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6月3日在温尼伯对加拿大市政联合会发表讲话后,特别提及中共外长王毅训斥提出人权问题的加拿大记者一事。他说:〝我可以证实,外长迪翁和外交部官员都向中国外长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就我们的记者被对待的方式表达了我们的不满。〞

〝新闻自由对我来说极其重要。〞特鲁多表示,他每次和中国官员会晤都会提出加拿大对人权问题的关注,他表示今后也将继续这样做。

曾在哈珀执政时期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大卫.马尔罗尼则对媒体分析说,中共官员一方面有着〝一个大国可能有的全部自负〞,但同时他们又有很强的不安全感。〝这是一个非常有破坏性的组合〞,而经济的发展使他们〝更加傲慢和强硬〞。

《华盛顿邮报》则在6月2日刊文称,王毅所说的核心内容并不新鲜,令人惊讶的是,王毅明显〝让自己看起来被惹怒了〞。

有分析认为,加拿大记者提问时是否态度〝傲慢〞可以暂且不论,但作为一国外长的王毅表现出被〝惹怒〞的态度,是不是符合其职务身份和社会身份才是国际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中国网友因为受到中共官方宣传管制的压力,只好用编写〝段子〞的方式,含蓄嘲讽王毅发飙暴露出的中共官员一贯的荒谬逻辑。有网名为〝素里丰田Ken〞的中国网友日前在海外中文网站上贴出了一个段子——

邻居:〝你昨晚在家打老婆孩子了?〞老王:〝他们以前连饭都吃不上。〞

邻居:〝我问你打老婆孩子了吗?〞老王:〝我家现在全村第二有钱。 〞

邻居:〝我没问你那些,我就问你打老婆孩子了吗?〞老王:〝隔壁老刘家打老婆孩子你怎么不管? 〞

邻居:〝我问的是你在家打老婆孩子了吗?〞老王:〝你自己家历史上就没有打过老婆孩子吗?〞

邻居:〝我问的是你在家打老婆孩子了吗?〞老王:〝我家已经把不打老婆孩子写进了家规。 〞

邻居:〝我就问你打老婆孩子了吗?〞老王:〝你这个问题充满了对我家的偏见和不知道哪里来的傲慢! 〞

邻居:〝我就问你打老婆孩子了吗?〞老王:〝你提这种问题是不负责任的。你去过我们家吗?〞

邻居:〝我就问你打老婆孩子了没?〞老王:〝我打没打老婆孩子,只有我老婆孩子才有发言权,和你们没有关系。你给我滚!〞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又是临时工干的?中共国新办推特呼涉藏敏感帐号〝哥们〞

    下一篇: 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 涉违纪受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