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隐身40多天高调现身 释3大信号
2016-06-08


王岐山淡出媒体40多天,再次现身官媒。陆媒称,王岐山再次高调现身,释放包括反腐败斗争将继续,没有终点等3大信号。

王岐山自4月20日出席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以来,直至6月7日再次在官媒现身外,期间很少有他的报导,除5月30日与其他5常委一起出席科技大会外,王岐山这次隐身足足40多天。

陆媒报导称,“打虎队长”王岐山每次“淡出”媒体,都会被外界解读为正准备伏击“老虎”,去年至今一年的时间里,王岐山4次淡出媒体,每次都有“老虎”入笼。王此次淡出媒体47天后突然在中纪委官网、中共央视现身,释放出3大信号。

信号一:失责必问将成常态

1月14日,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相关公报称,要制定中共党内问责条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6月6日,王岐山到辽宁省就制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再次强调,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王岐山说,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当局对问责是动真格的,中共领导官员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

陆媒称,这意味着“问责条例”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问责条例将失责问责制度化。

信号二:基层反腐将进一步加强

6月6日的座谈会上,王岐山再次称,中共各级党组织“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弊病;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等。

王岐山在中纪委第6次全会上,也曾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层层传导压力,用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中纪委公布的第九轮巡视反馈情况显示,中共基层问题非常突出。如山东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官员作风简单粗暴;湖南基层更是“雁过拔毛”,腐败多发;安徽发生在基层和民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

陆媒称,现在的问题是“压力传导不下去”,中间环节出了问题。

信号三:反腐将继续 没有终点

今年年初,王岐山在筹备中纪委6次全会座谈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在6月6日的座谈会上,王岐山再次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陆媒称,这意味着,反腐败斗争没有终点,反腐只有一种时态,即现在进行时,永远不会是过去时或将来时,“腐败不除,反腐不止”。

王岐山围剿江派余孽 扫除改革阻力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分析,习近平上任后面对的很多是江派留下的官僚系统,他们以不作为来对抗习近平,使政策都难以落地,所以王歧山这次去辽宁起了督战队的作用,谁对习近平虚与委蛇、阳奉阴违,光说不干就要被惩处问责。

华颇表示,现在对习近平而言,对立面盘踞在很多的省,不光是辽宁,湖南、山东等都有这个问题,所以都杀了回马枪,现在有拿辽宁东三省开刀的意味在里面。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习近平当局的各项政策不能落地,第一,在中共中央最高层,当局的政策受到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的搅局;第二,中共各部委,仍有很多江派人马,如目前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就传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第三,地方,仍有多个省委书记仍是江派人马,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新疆书记张春贤等。

石实说,江派这些死党一直在明里暗里与习近平作对,甚至企图拉习近平下马,所以习近平阵营必须要除去这些后患。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考折射残酷现实:两考生一跳楼一咬伤父亲

    下一篇: 孙政才与六常委同行后重庆4官员被密集查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