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手握大批要案 隐身大老虎随时现形?
2016-04-30


中纪委今年2月结束对中共“一行三会”巡视,巡视整改报告近日陆续出台。有港媒评论指,当局发现的问题仅是冰山一角,金融特权腐败严重,线索上交后,短期内将有大批要案爆发。此前有分析认为,从江泽民主政时起,江派人马遍布金融界,金融领域将是中南海最终的博弈。

据陆媒报导,4月28日,中共央行、保监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至此,“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均针对中央巡视组对一行三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的意见作出了整改回应。

据反馈,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寿、银监会、证监会等各有问题。例如工商银行“近亲繁殖”,总行近七百名高官中二百多人的配偶、子女在系统内工作;银监会有官员长期隐瞒其妻加入美国国籍;中国人寿亦查出三名裸官。等等。

香港《东方日报》刊发评论文章指,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虽然很惊人,但只是冰山一角。金融系统积弊太深。文章认为,金融业的股权投资、证券、信贷等是财富的放大器。大陆近年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措施,不少沦为特权家庭腐败的特区,他们的财富通过金融杠杆被放大至上千亿元,真正达到富可敌国的地步。

评论说,据称这次发现了一系列问题,一些重大线索已上交中纪委,相信短期内将有大批要案爆发。

文章举例,很多高官家族在各大国有金融机构寻找代理人。以民生银行为例,毛晓峰曾是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他当年空降民生银行,就是令计划安放在金融领域的暗子。早前被捕的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亦曾是令计划弟弟令完成在证监会的“线人”。而证监会原副主席王益则是薄熙来家族的家奴。事实上,类似这样的家奴,在金融领域数不胜数。

另一些高官家族则干脆赤膊上阵,成立各种所谓基金,利用家族权势呼风唤雨。比如央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与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等合作,巧取豪夺,甚至将手伸向澳门赌业,短短十几年就成为身家逾千亿元的富豪,背后若没有特权相助,有谁相信?

文章认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担任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在金融领域浸淫多年,对金融领域盘根错节的关系以及各种非法敛财伎俩了如指掌。随着这一轮中央巡视结束,中纪委已拉开金融反腐的总攻势,相信贪官们势必寝食难安,一些危害更大、隐藏更深的金融大老虎随时现形。

据外界报导,江派权贵家族多年来在金融界布局极深。现任中共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就公开活跃在金融界。刚刚被免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但仍任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的刘乐飞,被业界称为金融证券界的“隐形王子”。刘乐飞不但曾在多家金融国企担任高层,更因掌门国内基金投资而以法人代表身份入主过许多公司的董事会,特别是证券、银行等金融业。

前中共常委吴官正次子吴少华是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任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也是金融界实权人物;另一前常委李长春之女李彤是中银国际控股执行总裁,早就传闻是私募基金后台老板。

江泽民之孙江志成在香港创办炙手可热的博裕基金,曾庆红之子曾伟传有海外基金。这些权贵家族在国内政经界勾连的关系尤如蜘蛛网。在王岐山未查或未拿下之前,那些金融界高层人士,还真不知谁是谁的人。

看中国网站此前刊发的评论文章《暗流汹涌有大事 中南海最终博弈》认为,此前落马的大部分官员都有江派色彩分析,接下来,许多从江泽民主政时期起,到江干政的胡温时期,陆续埋伏上位的金融领域江派人马,将会被清理。

文章指出,在真正风暴来袭之时,谁都不会是一直安全的。金融领域暗流汹涌,这“看不见的战争”,实是中南海最终的博弈。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得知秘书出事 郭伯雄曾匆匆出院赶回住所

    下一篇: 李克强赴川 中南海一场暗战惊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