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教授哈佛讲述六四真相 大陆生震惊痛哭
2016-06-09


(转发自大纪元)华裔女教授何晓清(Rowena Xiaoqing He)十几年来一直从事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研究。2010年,她在哈佛大学开设了关于“六四”的课程,成为世界首例。她的课程和研究广受赞誉。近日,她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表示,参加这一课程的一些大陆留学生起初固守偏见,但最终还是接受了真相,良知觉醒,有的得知真相后,甚至失声痛哭。

围绕“六四”“怪事”多 美国学生探知兴趣浓

何晓清在受访中表示,选这门“六四”课程的学生远远多于课程的名额限制,这令她感到意外。她问学生,为何对这个“遥远而陌生的题目”感兴趣。有的学生表示,因为他去过中国,听导游说,有3个“T”是不能说的:台湾、西藏和天安门(Taiwan, Tibet, Tiananmen)。

还有在加拿大出生和长大的华裔学生说,每年听媒体提起“天安门”、“六四””,他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后来,他跟父母到中国旅游,在旅游车上看见香港游客与大陆导游因“六四”话题争执得不可开交。他不明白,双方都是“中国人”,谈论的都是同一个历史事件,为何却那么激动,都相信自己说的是真相,但又无法说服对方。

有美国学生在上中学时,暑假期间在学校组织下去中国,与同龄人一道生活和学习。这些美国学生后来谈起中国学生时,提出的问题很有意思:一个学生说,他们都和我一样喜欢打球、打游戏,可是“坦克人”被变成了神秘人,他们为什么都不好奇?另一学生说,她的中国好朋友们很聪明,而且受过良好教育,可是她们为何说中国人素质低,不能有民主?那不是种族歧视吗?

得知“六四”真相 大陆学生失声痛哭

何晓清表示,哈佛本科生中,大陆留学生并不多,但哈佛暑期班的学生(暑假到哈佛来进修的学生,大多来自其他学校)有不少来自大陆,有大学生,也有中学生。有的从未听说过“六四”,也有的一开始就极力为中共当局辩护。

一位大陆女孩在课堂上经常质疑何晓清,并说不要指望改变她的想法。但听了“六四”时被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当时的回忆,她首次被触动了。在学期结束前,这名女孩突然举起手,很不好意思的说,她终于在电话里,“逼”她的妈妈说出了“六四”的真相。原来,她妈妈当时与同学一道坐火车去了天安门广场,是“六四”的亲历者。但一直以来,她都隐瞒女儿说,不知道“六四”期间发生的事。

还有一次,上“六四”课时,一位北京女孩哭了起来,她说,她就是在这座城市里长大的,这些路,从小到大,她走过很多次的。她震惊的说:“我长这么大,为什么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在我长大的这个地方,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这名女孩学得非常用功,最后的论文也做得很好。

何晓清表示,信息自由和言论自由确实非常重要。“六四”不仅是“政治”,而且是“人性”,只要人性未泯,一旦了解了历史细节真相,很难不受触动。

“中共歪曲历史导致中国各层面扭曲”

何晓清说,对于“六四”,中国新一代人要么不知道,要么不在乎,要么为镇压辩护,去攻击揭露真相的人,这本来就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十几年前,那种新一代“红卫兵”的态度令她十分不解。她不明白,那种党国不分、批评政府就成了“羞辱中国、羞辱中国人民”的逻辑从何而来。80年代,爱国就是批评政府、推动改革,后来爱国就成了为政府辩护,批评政府则成了“卖国”,为何对“爱国”会有这样截然不同的理解?

她后来找到了这一切的根源,认为“六四”之后,中共要证明其政权的“合法性”,只得自圆其说,将镇压合理化,同时也为了避免学生抗议重演,就针对青少年发起了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对他们进行“洗脑”。

何晓清感叹说,正是这种“连人的生命尊严权利都能为一个更高口号而牺牲的价值”,促使后89的中国变成了一个“没有底线、没有信任”的社会,“认同歪理,否定常识”。

她认为,民众对重大历史事件的集体记忆,同他们对于民主化及民族主义的看法紧密相关。人们往往通过对这些事件在道德意义层面上的讨论,来理解他们对于国家未来的责任,而中共对历史事件的隐瞒和歪曲,导致了中国政治、社会和心理等各个层面的扭曲。那种为了利益无所不能为的价值不仅影响到中国,也影响到世界。#
    来源: 网络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陷僵局 陆媒忆起王岐山

    下一篇: 习多次问责衡阳贿选案 湖南反省3年不到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