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长隧道通车 力抗脱欧公投
2016-06-14
就在英国即将举行脱欧公投的当下,一座贯穿阿尔卑斯山脉可快速穿越欧陆经贸运输核心,让欧盟更为紧密连结的世界上有史以来最长、最深的铁路隧道,在这个月1日举行了通车仪式。瑞士领导人致词时语意深长地表示,隧道将欧陆人民与经济串连起来,意义格外不凡。

这座全长57.1公里的圣哥达基线隧道(Gotthard Base Tunnel),耗时17年兴建,以使用年限百年来设计,目的在经由贯穿这个分隔欧洲南北部山区的铁路系统,加速乘客和货物的运输,并纾解公路运输的压力,同时可借由减少货运卡车的通行量,改善交通环境和生态环境。

为欧洲实现通行自由美梦

隧道位于瑞士境内欧洲南北向最为繁忙的货运走廊上,北起讲德语的埃斯特费尔德(Erstfeld)小镇,南至说义大利语的博迪奥(Bodio),轨道平坦深入地底,最深约2.3公里,取代蜿蜒起伏的地面铁道,将可减少车程,纾解路面交通,从瑞士苏黎世到义大利米兰车程可望缩短一小时,仅需两小时40分,比原先的4个多小时快了近1倍。

在今年12月完成最后阶段测试正式通车后,每天将有260列货运火车和65列客运列车通过,可望取代上百万辆造成污染的货车运输,而每日的旅运量也能增加六成有余,达到15,000人。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义大利总理伦齐也因此赞赏这条隧道为欧洲实现了通行自由的美梦。

实质意义:成欧洲经贸连结枢纽

瑞士虽非欧盟成员国,但圣哥达铁路隧道的完工,仍对加强欧盟整合具有重大实质上的意义。它将成为莱因阿尔卑斯走廊的枢纽,连接德国的工业心脏地带,北通荷兰的鹿特丹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南接义大利海港热那亚,而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则是德国及义大利。也因此,这项原本列为瑞士基础建设的隧道工程,一跃而成为欧盟的重大建设之一,获得了欧盟大笔资金和技术的援助。瑞士从1947年就提议建造这条隧道,但因官僚、成本考量等诸多因素延宕,直到1999年才开工。

这项工程的专案管理品质也是好得令人称奇。瑞士联邦运输办公室主任佛格利斯塔勒自豪表示,隧道工程「展现典型瑞士风格」,是「时间控制、经费和政策的杰作」,完全依照施工进度,在没有超出预算下准时完工。他说:「对瑞士来说,征服阿尔卑斯山,就如荷兰人探索海洋。」

哥达基线隧道建造以先进的钻挖技术取代传统的炸山开凿法,利用长410公尺的巨大潜盾机,一边钻山挖石,一边填放建构隧道的水泥块。过程中,工程师必须钻探爆破73种不同岩块,有些硬如花岗岩,有些则松如方糖,整整17年挖出2820万吨岩石。另有125名工人每日24小时分3班铺设铁轨,总工时达4万3800小时。历程中有九名工作人员不幸丧生。

比拟英法隧道:连结欧洲人民与经济

除了实质上的意义,隧道的贯穿,在欧盟目前因移民及英国脱欧公投出现政治裂痕的当下,深具象征上的意义。欧盟交通委员布克在典礼上因此形容圣哥达基线隧道是「上天赐给欧洲的礼物」。非欧盟成员的瑞士联邦总统约翰·施奈德·阿曼则表示,在欧洲因英国脱欧等活动而使得其政治离心力日趋明显的情况下,隧道能够「把欧洲人和欧洲经济联络到一起」。

法国总统奥兰德则把圣哥达隧道与英法海底隧道相互比拟,英法海底隧道在1994年通车。欧兰德表示,在那之前,没有人能想像英国和法国有一天能经由海底隧道相通,而那条海底隧道让英国与法国关系更为紧密。奥兰德话锋一转,幽默但语意深长地表示,他希望在那一天来临的时候,英国人不要忘记这一点。这番话引发听众一阵笑,欧兰德指的那一天,就是英国脱欧公投投票日,这个月的23号。

英国脱离 欧盟或将崩解

英国即将在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全球各主要经济体莫不绷紧神经关注这项公投的结果。虽说各方都不看好英国脱欧后的岛内经济发展前途,但是对欧盟来讲,其整体所面临的风险恐怕更甚于英国。一旦痛失英国,不仅在财政上更加穷困,经济上的自由度和自由贸易度将大大降低,不仅严重打击欧盟的自信心和国际地位,欧盟也将痛失欧陆第2大经济体,以及2大军事强国中的其中一个。

除此之外,还将形成骨牌效应,助长其他地区的欧盟怀疑论者的气焰,争取他们本身的谈判和公投。以荷兰为例,新民调显示,约4成荷兰民众希望也能有机会选择去留,而其中虽然有54%的受访者高度支持或温和支持荷兰继续留在欧盟,强烈支持或温和支持脱离欧盟的只有32%,但后者已日趋成长,并成为除英国外支持脱欧最力的国家。

除了贸易与经济等数字上有形的损失外,丧失英国在外交与管理文化上优势经验,可说是欧盟所必须面对的最大潜在风险。

即使是最死忠的欧盟支持者也坦承,英国对欧盟内部市场开放贡献良多,在推动外向型外交政策和分享务实暨有经验的管理文化上功不可没。法籍欧洲议会议员古拉尔(Sylvie Goulard)说:「我们将痛失英国的内在价值,亦即英国的全球地缘政治视野、经济常识以及金融暨法律专业知识。」
 
虽然欧元区19国中力挺深化整合政治联盟的支持者认为,英国留欧根本上是欧盟统一最后一哩路的绊脚石,但比利时前总理维霍夫斯达对此悲观的提出警告:「真正的风险不是(英国)留在欧盟,而是英国脱欧,这可能会使整个欧盟永久瓦解。」这也就是何以德、法、义、和瑞士等国领袖均亲自出席这次的隧道通车仪式,并邀集1200名政要名流共襄盛举的主要原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发布未来30年地震预测图:没有地区能幸免!!

    下一篇: 三星可弯曲手机 明年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