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一代谈「六四」
2016-06-14
在1989年6月4日发生的「天安门事件」过去27年之后,「六四」在中国依然是敏感词。近日,美国之音在华盛顿采访了几位中国年轻人。

对于在信息封锁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年轻一代来说,「六四」到底意味着什么?

美国之音报导,蒙古族姑娘苏日娜是美利坚大学的硕士毕业生,目前在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华盛顿联络处工作。她表示,了解「六四」是来到美国之后的事情了。

在中国时,苏日娜虽然从长辈们的聊天中听到过只言片语,但他们都不愿谈论太多,自己也没见过真正公开谈论这件事情的书本或节目,直至到了美国,在YouTube上看了一个3小时的纪录片,才了解了真相,「看这个纪录片的时候我真的是一直在哭,很痛心所发生的一切。」

大部分中国年轻人都有着跟苏日娜相同的经历。关于89年的那段历史,他们的了解都是在来到海外后,或者通过翻墙软体在海外的媒体上一窥究竟。也有不少中国年轻人对于那段历史并无了解和讨论的兴趣。

今年19岁的陈桥是位「六四」亲历者的女儿,她5年前来到美国,在美国接触到了很多和她父亲有着相同经历的人,对「六四」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但她很少跟她所接触到的中国留学生谈起这个事件,原因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六四」,就算给他们讲起来他们也是不痛不痒的。

宫丹尼12岁就随父母来到了美国,对于谈论「六四」事件,他常常感到来自中国的朋友会刻意回避,这是一个敏感话题。

自「六四」事件之后,中国的年轻一代,尤其是学生,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追求似乎行动力不足。「六四」事件中学生们的遭遇确实让现在的年轻人感到心寒甚至恐惧。

对此,苏日娜认为,学生们对于国家命运所怀有的那种单纯的热情和向往,在「六四」那一夜都被摧毁了,她很怀疑,是否还会有任何年轻人敢于像当年那样走上街头。

事实上,对「六四」关注的中国年轻人还是挺多的。日前在澳洲悉尼中国领事馆前举行的「六四」27周年烛光纪念集会中,有一些是来自中国的年轻人。

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纪念烛光晚会上,也出现了多名中国大陆的学生,他们盼望了解「六四」的真相。

来自大陆的徐同学说,他是在初中历史课上第一次听说六四事件的,参与六四纪念活动,是想了解更多真相。他表示,中共当年镇压学生,是专制政府一个明显的表现。

来自深圳的黄同学说,港人的六四悼念活动,对大陆人很有鼓励作用。

香港17岁的麦同学说,「六四」这件事在香港是民主重要的里程碑,「如果中国不民主,甚至会影响到香港自身,因为(中国)就在我们的旁边。」

香港的陈同学则指出,身为一个有良知的人,你都应该要支持一个真实事件,为真理而发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奥运服 被称「番茄炒蛋」

    下一篇: 圣经故事入语文教材 引争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