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删除对林荣基社评的隐情
2016-06-20

备受质疑的中共《环球时报》刚发表指责香港书商的社评,当日又删除,被视为事情不简单。分析认为,这反映了中央网信办和中共中宣部的不同调。背后牵涉的细节值得玩味。

6月16日,失踪8个月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在港召开记者会,公开在大陆被拘押的详情。

次日《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责林荣基“为私利牺牲香港稳定”等。奇怪的是《环时》的社评网上版在当天就被删除了。

港媒东网的评论文章认为,《环时》反驳林荣基的社评已在报纸印了出来,反映事先已获审批,为何网上却要匆匆删稿呢?此事不简单,背后是否反映中央对香港的态度存在分歧,值得细细玩味。

《环时》及环球网的总编胡锡进经常发出极左言论而屡遭网民炮轰。近年来该媒体频频与习近平当局唱反调,在一些国际事件上推波助澜,对习反腐和施政进行搅局。

《环时》因为炒作所谓“大陆网民支持武力统一台湾”的民意调查,上个月被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信办)下令整改一个月,要求不得再炒作台湾、香港事件,6月9日整改期才结束。

东网的文章表示,上月下令环时网整改的是网信办,可见管网的主要是网信办,但管传统媒体的却是中宣部。这次环时网删社评事件,某程度反映了网信办与中宣部的不同调,否则不会只出现网上删稿,报纸却不用回收的情况。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是习近平,现任主任是鲁炜。掌控中宣部的则是江派的“双刘”,即现任常委刘云山和现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

文章还表示,在林荣基记者会后,大陆没有一家媒体报导此事,唯独《环时》跳出来吵嚷。《环时》的社评无疑为香港社会火上加油,为中央添烦添乱。《环时》删社评一事是否反映着大棋局,不妨拭目以待。

习近平上台后,刘云山等频频给习近平搅局,刘曾多次封杀或曲解习近平的言论,利用其控制的宣传口处处给习近平制造麻烦,造成习形象受损。

今年初习近平巡视三大央媒后,中央巡视组对中宣部作出专项巡视。有舆论认为这是中央剑指中宣部。

6月3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宣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中宣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够,在中共媒体原则贯彻上存在薄弱点等等,并对其提出要求。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公司起诉北京知识产权局 中共难收场

    下一篇: 高官婚姻内部守则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