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演讲启迪你我人生
2016-06-25

初夏毕业季节,各校的毕业典礼上都希望给予毕业生意义深远的祝福与期勉。今年哈佛大学请到了大导演史蒂芬.史匹柏为2016年毕业生演讲,演讲视频与文字稿在社群网站中不停被转贴再转贴。
史匹柏用他的电影与电影中对话串起整段演讲,非常精采,也充满启发。


他说为了七个孩子,他坚持大学教育的重要性,所以五十岁时重新入学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获得大学文凭,「因为我老是跟他们说学校教育的重要性,但我却没有大学毕业,实在没有说服力。」他笑着说。


史匹柏把电影当作一项使命。他祝福每个毕业生都能找到那样的使命感,「别逃避令你痛苦的事,检视它、挑战它」。


他告诉在场所有毕业生,大家花在低头看手机的时间胜于接触彼此的目光。「眼神接触即可,仅此而已」,你所感受到的是我们共同的人性。


「我的工作是创造2个小时的世界,你的任务是创造自己的世界。」史匹柏说,「去做你电影里的英雄吧!为自己写出一个好莱坞式的欢喜大结局,有何不可!」


同样让人惊艳的还有今年哈佛三位毕业生致词代表中,首度出现中国留学生──何江。何江讲话大声,台风稳健,看的出来他非常尽力准备。


何江出生于湖南农村,家境普通,是家里第一个上大学的人。他凭自己的努力,申请到奖学金进入哈佛大学生物系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他演讲一开头就举出读初中时遭毒蜘蛛咬时,妈妈拿火烧他手的往事。15年前,他读初中时,被毒蜘蛛咬伤了他的右手。妈妈没有带他看医生(农村没有医生),而是用火烧伤口。


「她在我的手上包了好几层棉花,然后浸酒,在我的嘴里放了一根筷子后,妈妈打火点燃了棉花。热量逐渐渗透过棉花,开始炙烤我的右手。灼烧的疼痛让我忍不住想喊叫,可嘴里的筷子却让我发不出声来。我只能看着我的手被火烧着,一分钟、两分钟,直到妈妈熄灭了火苗。」


「高热可以让蛋白质变性,而蜘蛛的毒液也是一种蛋白质。这样一种传统的土方法实际上有它一定的理论依据。」


至今他的手没事,但知识与资源落差的问题仍在他脑海徘徊不去。「在哈佛读书期间,切身体会作为一名科学家,积极地将所会的知识传递给那些急需这些知识的人是多么地重要。」,这也成为他未来最重要的使命。何江回乡教导村民使用简单隔离法,防治禽流感,帮助惊恐万分的农民。


何江能在众多毕业生角逐成功,成为哈佛毕业典礼的演讲代表,何江说,不怕人笑,还有美国的「鼓励文化」。他得先经过重重考验,再通过3轮测试。何江说,美国有一种「鼓励文化」,无论是诺贝尔奖得主,还是那些名字被印在教科书上的「强者」,都会习惯性地给予学生鼓励。「教授告诉我,你只要觉得可以,就去试试,没什么好丢脸的」。


时光回到三十多前,大学毕业的我,前途茫茫不知何处是落点,我问学校牧师该怎么办?他笑笑淡定的给我一句话,「不要担心,凡是不损害人性尊严的事,都可以去尝试。」简单几个字有如岸边灯塔,徬徨内心似乎看到方向。
   
尔后,我也常常以此话鼓励应届毕业生,别担心找不到工作,很多工作都值得尝试,只要不损害人性尊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被带走?陆媒曾四次点名

    下一篇: 美国大兵抬车 营救中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