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回国还是留美?

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回国还是留美?

2016-06-19


在美国多年之后,许多中国学生在毕业时发现很难做出选择:回中国还是留美国。但是,即使想留下,答案并非完全取决于这些学生的意愿,还涉及到能否找到工作、能否得到在美工作签证等因素。

近日《外交政策》杂志网站(foreignpolicy.com)发表文章综合4名留学生谈到对于回与留的看法。许多中国学生都认为中国背景和美国教育能为他们在中国就业市场提供优势。同时,人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也会对各种东西产生不同的评价,中国学生总要在某个点上同中国再联系起来。

随着中国在美学生大量增加,美国教育(尤其是本科文凭)同5年或10年前相比优越感份量减轻了很多。为了应付这种变化,许多中国本科毕业生都想延期留在美国,以便得到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文凭或者取得专业经验。

对于寻找在美国工作机会的中国学生,很多事情不是他们所能控制的。由于国际学生的工作签证要靠抽签决定,据说25个中国学生申请工作时,只有2-3人得到在美合法工作的机会。

许多中国学生发现美国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非常吸引人,但他们也非常重视中国之根和文化传统。有时,他们很难在两种不同文化之间做出选择或找到平衡。

留学生到了海外更能感觉到对自己国家的思念:那种情感从找不到地道中国餐开始,无法同家人和好友待在一起以及文化差异更加重那种感受。他自己从来没有放弃某个时候返回中国的选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越来越难决定何时返回。中国中产阶级最近正在经历增长痛苦。资本和人才外流、经济增长放缓、空气、饮水和食品污染、法制不健全都是留学生担忧的因素,也为留学生回国增加不确定性。留学生喜欢这里的政治自由、环境清洁和开放性社会。海外经验也让他们更为谦卑和宽容。但他们也思念在中国的家人和朋友,以及真正的归属感。有些为了孩子在美国读书,会在美国再待一段时间。

另外一方面,中国也许为个人事业提供更多机会。美国这里却有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和偏见。中国人想在美国工作受到很多限制。由于聘用外国人的风险,不难想像多数雇主不愿资助他们申请工作签证。

在美的多数中国学生都是来自中产阶级或富有家庭,他们的父母大都在中国比较成功。他们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的原因是不愿下一代复制他们的成功,因为他们不想让孩子们为了那种成功付出同样的健康、情感和伦理代价。有些留学生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从「我肯定要回中国」转向「我愿留在这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