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俄或五日席卷波海 然无力持久
2016-06-26


北约于波罗的海举行「三叉戟-2015」军事演习(Youtube视频图)

上星期有一股暴风雪般的新闻报导称,普京控制下的俄国可以在五天之内「席卷」北约军队,在波罗的海速战速决地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甚至波兰等,重新囊括在新的铁幕之后。但真实的情境果真如此?

负责俄罗斯、乌克兰、欧亚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卡彭特(Michael Carpenter)告诉国会,他同意智库的研究结论,北约当前无力防卫波罗的海国家对抗一场俄国闪电战。报导说,这三个小国即使集体调集11个多数为轻装的战斗营,也无力匹敌俄国部署在该地区的46个营的坦克、机械化步兵、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炮兵、地对地导弹、武装直升机。

同时,传统上,为了有合理的机会获胜,攻击的一方在数量需要三比一的优势。目前在波罗的海的比例是四比一,而且数量优势的一方基本是重型坦克及机械化部队,拥有更强的火力及战术机动性。

不过卡彭特指出,其他北约国家可以快速增援8个营,其中7个营是美军,以防守波罗的海,虽然这些部队多数轻装但训练有素。同时北约有进一步计划在波罗的海部署另外4个坦克营和机械化营,将比例缩小为风险较小的二比一,目前已有四国承诺将派遣军队。

俄国在与北约的战争中会有许多便利,战争就发生在莫斯科家门口,它能整合全国的军队用于进攻;俄国的补给线会保持比较短,距离边境最多150英里是它有利之处,因为后勤从来就不是它的强项;俄国还有「出其不意」的有利因素。

但是,俄国也有许多不利之处,而且至关重要。

数十年来,俄国依赖于继承自前苏联的武器库,大多数前苏联军事单位原驻俄罗斯,1991年共产党集团下台时,苏联军队变成了俄国军队,同样的人员,同样的装备。

也是恰好,因为俄国那时陷入二十馀年的经济停滞,重型昂贵的装备缩减,军队生活在捉襟见肘的预算中,甚至三年前远东的俄国部队据报还生活条件恶劣到吃的都些是腐烂食物或甚至狗食。

2014年,随着俄国经济终于回到轨道,莫斯科当局制定了野心勃勃的计划拟进行武装部队的装备更新,人员规模则从120万削减至100万,建立专业士官队伍,改进薪水和条件以吸引素质较高的新兵。军方也拟接受现代化装备以取代老旧的苏联遗物,还启动了一个颇具野心的项目,至2020年将现代化军事装备的数量从10%增加至70%

这个计划从未实现。就在两年前,国际油价向正常水准回落,以及西方制裁俄国抢占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使得俄国经济以及军事预算再次失速。T-14坦克和PAK FA(T-50)隐形战机的订购数量削减至象征性的规模,军方不得不面对老装备。

俄国军队就总体而言,训练水平不如北约。在车臣俄军表现拙劣,纯粹依靠火力一点一滴消耗对方;2008年在格鲁吉亚,俄军缓慢痛苦的移动,山区地形的不利,凸显俄国人缺乏训练、准备和现代化装备的缺陷。相比之下,北约绝大多数国家也可以做的更好。

更近一点,俄国在克里米亚的战争被吹嘘为新式「混合战」,卷入的有示威者、武装暴徒、俄军本身,然而事实却是莫斯科负担不起用常规方式侵略乌克兰,所以不得不七拼八凑。因此「混合战」其实有另一术语表达:廉价战。

任何一场北约同俄罗斯战争的真实风险并非北约会战败,因为拥有战区之外巨量的海陆空后备支援,北约最终将获胜,而如果俄国搞砸了一场困难而复杂的战役,北约获胜的速度甚至可能比任何人期望的都要快。真正的风险是,当俄国在其边境惨败于北约的反击,并因此耗尽其常规力量时,将可能启用战术核武器,而且很有可能升级为全面核战争。
   
北约需要防止同俄国冲突所需要的是出于实力而不是软弱来实现这一目标。如果俄国明白北约会全体一致坚定地防卫波罗的海,那么它将明白侵略将一无所获,而这就是北约的胜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脱欧触中共最深恐惧 党媒诋毁公投被网友骂爆

    下一篇: 加首次UFO听证会 促各国公开外星人真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