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自己世界的女人
2016-06-27


一个美国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 美国现实主义大师安德鲁·惠氏(Andrew Wyeth)的油画“克里斯蒂娜的世界”是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镇馆之宝与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这幅画作里的主角克里斯蒂娜是惠氏的一位好友,她今天不但成为一个偶像,也是一个医学之谜。

自这幅画1948年首次公开后,困扰克里斯蒂娜的残疾就成了艺术史学家和医生之间激烈辩论的话题。这幅画描绘一个瘦弱的年轻女子,卧在阳光斑驳的田里,渴望地看着远处山上一个灰色的农舍。画里以精细的笔触描绘了每一根草和风吹凌乱的发丝。

然而,画面给人一些不安沮丧的感觉。女子在自己的“世界”里是那么的孤独无助。美国作家和评论家戴维·麦卡洛批评这幅画是“一个残缺的女人,一栋废屋,在一个荒凉的新英格兰山上的令人难以忘怀的肖像。”

1896年,三岁的安娜·克里斯蒂娜·奥尔森(Anna Christina Olson)的平衡感开始出现了问题,随着年龄渐长,她四肢的功能逐渐消失。 1919年时,20多岁的克里斯蒂娜勉强同意去波士顿市医院住院了一周。医生未能做出诊断,只告诉她“继续过以往的日子。”

克里斯蒂娜终生未使用轮椅,宁愿在她16个房间的农舍家里爬行。她以肩膀和臀部的力气推动自己,惠氏形容她“像螃蟹爬行在新英格兰海岸。”油画里将她这种姿态精确的捕捉。

小儿麻痺症是那个年代家长的梦靥。许多人直觉地认为这是克里斯蒂娜所患的疾病(连MoMA的形容都这么说),但她真正的病因在医学界仍然是个谜。最新进的鉴别诊断认为她患的是腓骨肌萎缩症(Charcot-Marie-Tooth disease),一种慢性的神经肌肉疾病,使人在成年后肌肉慢慢消失,最后导致瘫痪和感官麻痹。但过去还有其他的诊断被提出,包括脑瘫,多发性硬化,弗里德里希共济失调,等等。

不管她患的是甚么病,惠氏被克里斯蒂娜的尊严和韧性感动。他从她身上看到了生命之美,形容她“生理受限制,但绝未在精神上受限制。”她时常作为惠氏的模特,他希望“正视她非凡的胜利,征服一个大多数人会认为无望的生活”。在此过程中,惠氏还不经意地为伤残人士建立了一个标志。在20世纪50年代,人们开始关注伤残人士的公民权利。小儿麻痺症患者群成为这个运动的先锋,而克里斯蒂娜的身影成为了一个代表残疾人的图标。

而克里斯蒂娜的家,位于Cushing, Maine的农舍已成为了美国国家地标。夏天开放参观。

克里斯蒂娜位于Cushing, Maine的家夏天开放参观,可访Farnsworth Art Museum

网站http://www.farnsworthmuseum.org/olson-house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纽约近期活动看板2016年6月(4)

    下一篇: 纽约近期活动看板2016年7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