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大洗牌来了!强卫鲁炜之后还有他们
2016-06-29


北戴河会议前又一波人事变动来袭,6月29日官方宣布江西、青海两省书记和中共网信办主任换人的消息后,江苏、山西省委书记也传换人。外媒引述消息指,还有更多高层人事变动待宣布。此前一批地方主政高官也已传出异动,并且多有江派背景。外界分析认为这波人事调整与历来作为中共十九大前哨战的北戴河会议人事布局有关。

中南海大打前哨战 最大一波人事调整进行中

北京时间6月29日,中共新华社发布通告,原江西省长鹿心社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原湖北省长王国生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骆惠宁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当天下午,新华社又发布了徐麟接替鲁炜担任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的消息。

外界注意到,在上述任命和去职的通告中,其中强卫和鲁炜去职后未被提及是否另有任用的问题。新华社的通告提及强卫“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职务”。但资料显示,强卫出生于1953年,到今年才63岁。按中共惯例属可连任的年龄阶段。

而据法广报导,6月29日晚间,官方还会公布一批重大人员调动的消息。据称,这一波人事调动在当局确定方案后,27日在中组部过会,因此,28日晚间开始就有各种消息传出,并有部分消息随后得到了官方确认。



法广还称,政界传言,目前因江苏派系问题而备受困扰的罗志军,将到人大任职;浙江省长李强则将升任江苏省委书记。新疆党委副书记、原兵团书记车俊将调任浙江省长。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将到人大退居二线,其职位可能由卸任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

报导认为,在按例今夏举行的北戴河内部会议即将开始之前,习近平当局着手对地方首长包括省委书记、省长一级,以及各部委部长展开最近最大规模调整。

报导援引北京消息指,这一波人事调动将为明年的十九大奠定人事安排的第一波基础,因此,涉及的高官众多。

不过,外界不少分析认为,在中南海各派激烈博弈之下,中共有没有十九大还难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知异动的官员派系色彩浓厚。其中强卫被指是令计划的“四大金刚”之一,在流传的令计划和周永康密谋政变的名单中,时任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被列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人选。

今年4月,法广引述媒体报导称,因卷入周永康、令计划案件,强卫前景不妙。消息人士透露,“强卫很有可能被抓”。而最近恰是中纪委巡视组对江西杀“回马枪”之际,外界猜测,强卫或已经出事。

原网信办主任鲁炜紧跟江派常委刘云山,被海外媒体称为中共强硬网络政策代表人物。这次被习近平之前布局任网信办第一副主任的上海旧部徐麟取代。

传闻走人的罗志军、王儒林都被指是江派人马。罗志军是江派“江苏帮”的主要成员,曾长期在江泽民、周永康的老家江苏任职,网上流传的薄、周政变后组阁名单中,罗拟出任公安部长。中共十八大后,罗志军已多次传出被查消息。

王儒林被指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成员,2014年8月底被调离吉林,当时曾有分析认为是被“调虎离山”,再放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作“火上烤”。

四大直辖市也异动传闻四起 部分已证实

据大陆《财经》6月23日报导,李克强师弟、现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可能调任中国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投公司),接替李克平出任总经理。随后陆媒报导,6月28日上午,中投公司召开会议,宣布了这项人事任命。

5月25日,海外博闻社独家消息称,韩正将离沪进京任职国务院,杨雄也将被撤换。韩正接替者可能是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明镜邮报》的报导则指,韩正杨雄的接任者是习近平亲信李强和李希。李强是习浙江旧部大秘,李希则是习近平“陕军”代表之一。

另据香港《动向》杂志报导称,5月1日前夕,韩正已向政治局提出报告,要求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全退。

有关北京高层人事,也有相关消息。《明镜月刊》早前报导,习近平打算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调到京畿坐镇,接替郭金龙担任北京市委书记。1947年出生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明年将退休。夏宝龙是习近平浙江“之江新军”代表,两人曾经有四年的直接上下级关系。

至于天津,《明镜月刊》亦报导,黄兴国很快将正式升任天津市委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将以这一身份进人中央政治局。已代理天津市委书记一职一年多的天津市长黄兴国,多次传闻要转正。现年60岁的黄兴国是浙江人,也是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时期的旧部。

在薄熙来曾主政的重庆。据《财新网》6月28日报导,原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刘桂平出任中共重庆市副市长,将主管重庆金融领域。《新京报》称,刘桂平曾有多年的“上海经验”。

多次传闻晋升落空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历来也被指以经济能力见长,但因与薄熙来和周永康的关系扯不清,特别是与薄在重庆共事时,曾自曝两人关系“如鱼得水”,一直备受争议。

早前黄奇帆先是被传将担任新成立的中共深改组办公室主任,后又有传闻称将出任证监会主席,到了2016年初,黄奇帆再被疯传将进京升任国务院秘书长主管金融。不过全部落空。

海外《多维网》有分析认为,1952年出生于浙江绍兴的黄奇帆,明年(2017年)将达到中共省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65岁),如果不能更进一步,只能黯然退休。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王岐山幕后推《问责》 亲信率先搞试点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前人事大洗牌 两大员去向成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