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卫被调离北京 或是胡锦涛打击江派
2015-06-08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的丑闻近期不断曝光。日前港媒披露,2006年胡锦涛亲自批准逮捕时任北京副市长刘志华后,案件未能获得突破性进展,随后胡将时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强卫调离,被认为是胡打击江派的一步棋。

强卫被调离 胡锦涛打击江派的一步棋

陆媒3月披露,政泉控股实老板郭文贵经营的“盘古会”,与包括中共政法系统前局级官员林强、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等中共政法系统官员关系密切。郭曾动用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监控系统,监控时任北京副市长刘志华,最后用“不雅视频”扳倒刘志华。

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6年6月初,亲自批捕了涉嫌贪腐的北京市前副市长刘志华。

日前港媒报导称,刘志华被捕后,其后数月却没能在江派北京贪腐集团有关案情上获得关键性的突破,显见北京市情况之复杂。这种局面与时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强卫在其中的强力运作有关。

报导称,强卫主管的北京市政法系统涉及了不少贪腐大案,包括深圳发展银行15亿元大案,强卫都涉入其中,因此要拼命捂盖子。

2007年3月,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强卫被外放到青海担任省委书记,被视为胡锦涛打击江派人马的“一步妙棋”。

报导称,虽然强卫是团派出身,但却不是胡锦涛的人马。外界看似强卫升迁了,但圈内人看来是明升暗降,更重要的是将中共江派常委贾庆林在北京市的这个重要心腹调离,腾出位子,以便安排胡锦涛信得过的人,并为进一步揭开北京市的盖子,彻底打掉江系北京贪腐集团而清除主要障碍。将强卫调离北京,被认为是一着妙棋,是胡锦涛彻底清除江派北京贪腐集团的必然步骤。

现年62岁的强卫在2007年3月前一直在北京为官,中共江派大员、原常委贾庆林任被北京市委书记期间,强卫曾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要职。

强卫曾向周永康、令计划行贿 被委以“重任”

在海外的报道中,强卫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人马。强卫曾兼任中共北京市政法委书记近9年,当时周永康是中共政法委原副书记、书记。

据知情人士透露,强卫虽然团派出身,但没被看成是胡锦涛的人马,但他与令计划的私交很深。在任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后,又与多年来一直掌控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周永康多有往来。

知情人士透露说,“强卫主政青海时,向周永康的儿子周滨,还有令计划家族的成员,输送了很多大项目和利益。”

在周永康、令计划的政变名单上,曾担任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多年的强卫列入政法委副书记人选。

强卫还疑涉毛小兵案

强卫除疑涉北京贪腐案、周永康、令计划案件外,还疑涉毛小兵案等。

港媒曾报导,从中纪委和青海政坛获得的消息显示,强卫的问题非常严重,其中包括在其主政青海期间卷入了毛小兵腐败案,据说涉案金额不小。强卫调到青海不久就把毛小兵培养成自己的心腹人马。

2014年4月24日,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被中纪委调查;7月12日,毛小兵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强卫从2007年3月到2013年3月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3年4月至今,强卫被调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期间江西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江西省委秘书长赵智勇等先后落马。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现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也岌岌可危,或会受到牵连。


《内幕》
    责编: Lisa

    上一篇: 高考作文难度排行 江苏居首被讽“地狱模式”

    下一篇: 南京奇葩汉地铁当健身室 凌空掌上压难度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