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议起诉 但FBI严厉批评希拉里
2016-07-07


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B·科米(James B. Comey)周二表示,联邦调查局不建议因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处理机密信息的方式对其提出刑事指控。这一表态为希拉里的总统竞选拨开了一片巨大的法律乌云。不到两小时后,她便登上空军一号,准备同贝拉克·奥巴马总统进行首次联合竞选亮相。


但在华盛顿,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天,充满政治戏剧色彩。

科米表示,司法部的检察官将有最终权力决定是否起诉希拉里,FBI只是对蒐集的证据提出建议。

「虽然有迹象显示[希拉里]可能触犯了处理机密信息的法律,我们认为,明智的检察官不会提起这样的诉讼,」科米在记者发布会上说。他还指出,检察官决定是否提起刑事指控时,须衡量掌握的证据充分与否,并要证明克林顿故意传送或不当处理机密信息。他说,以往类似的案子起诉牵扯了不外乎「故意的不当处理机密、大量的信息披露导致犯罪的结论、或叛国的迹象。」FBI并未发现这些迹象。

但科米比平时在公开场合现身时更主动,也更严厉地,提到了FBI之前未公开的几项调查结果:

希拉里移交给国务院的三万封电子邮件中,有110封邮件中的信息在她发出或收到时属于机密。科米表示,在这些邮件中,被标记为机密的邮件「数量非常小」。这一结果反驳了希拉里反复强调的说法,即她看到那些邮件时,没有一封属于机密。

  FBI发现了「几千封」和工作有关的电子邮件,它们未在希拉里最初交给国务院的那三万封电子邮件之内。其中三封邮件中的信息被相关机构断定属于机密,不过科米表示,他不认为希拉里是故意删除或向调查人员隐瞒那些邮件。

  科米称,敌对外国政府「有可能」进入了希拉里的个人帐户。他指出,希拉里在国外时大量使用移动设备,包括在「技术精良的敌对国的领地」。

  在纽约的家中,希拉里处理个人和政府事务时使用了多台,而不仅仅是一台私人服务器。这一年多来,希拉里位于纽约家中的那一台服务器一直是新闻报导关注的焦点。 

科米指责希拉里用个人电子邮箱收发敏感信息的行为「极其大意」。身处要职的希拉里「应该知道」不能使用未加密的系统讨论国家机密。

FBI并未发现希拉里的机密文件被侵入的证据。但科米指出,会做这些事情的对手不太可能留下痕迹。他并不客气地责备美国国务院员工在守密的意识上与其他政府部门相对的懈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回应〝电邮门〞 川普:希拉里贿赂司法部长

    下一篇: 纽约中央公园爆炸炸伤游客 疑土制烟花所致